勇渡人生低潮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劭軒 2020-04-21

 
在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下,紹軒被列入公司裁員名單中,面對突如其來的人生考驗,他懂得用一顆平靜的心來面對,相信自己未來能度過一關又一關的人生關卡!
  打從出生到研究所畢業,生活上有父母支持,求學階段也相當順利,研究所畢業後還出國深造,我覺得自己十分的幸福。

  學成歸國後,我在電子系統廠做了兩年的研發工程師,因為表現優異,所以被美商公司延攬做業務開發的工作,心想,終於到人人稱羨的美商企業上班,可以大展鴻圖了!七年的美商工作,不論是做人處事,還是專業知識,都讓我獲益良多。尤其最近三、四年,我的業績在公司的排名都是前三名,很有機會可以晉升到專業經理人,前景看好。結婚一年後,小孩也即將誕生,此時的我,真覺得「意氣風發」。

  2019年中國與美國的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導致半導體產業景氣衰退,公司業績也難逃下滑的命運,此時公司政策有如雲霄飛車般的大轉彎,開始有計畫性地緊縮人員編制,而我也難逃被列入優先處理的名單之中。家中新生命的到來,原本應該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但得知自己在裁員名單中,即將失去工作而沒有經濟來源,怎麼都快樂不起來,當下的心情完全無法接受!我自詡是沙場老將,為公司拋頭顱、灑熱血、業績十分優異,為公司贏下不少生意也屢獲佳績,怎麼一個產業不景氣,就硬生生地採取這種手段?那段時間,我曾經連續有一個多月,壓力大到半夜睡不著;雪上加霜的是,媽媽因為投資失利,讓原本經濟優渥的狀態,變成瀕臨破產的窘境!

  兩年前,在良妻的鼓勵下,我進入太極門練氣修心,除了按部就班紮實的練功,增強自己身體機能外,也在師父的引導下,學習放下、不計較的人生智慧,因為學會了放下,才能真正面對自己,也才能迎向更正向的未來;更從師兄姊的人生故事中,學習面對人生中的起伏,可以大聲哭、大聲笑,勇敢做對的事情,讓自己也成為一位助人者,哪怕是一個微笑,都可以讓整個世界多一分溫暖。而這些好功夫,無形之中,竟也潛移默化地幫助了我自己。
 
  在那一個多月壓力大到睡不著的狀態下,我經常在睡前靜坐,讓自己的心情得到平靜,情緒得到舒緩;慢慢的讓心靜下來,很多事情便能找到解決之道。當公司獲利不佳時,此刻勞資雙方的立場是衝突的,就像太極圖騰的黑與白。我想起了在太極門學習到的平衡之理,也就是如何在陰陽黑白中取得平衡,於是我真誠的跟公司溝通,協商一個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條件,最後成功地達成「勞資雙方協議」,為即將出生的女兒賺到一包紅包,也爭取到更多時間尋找下一份工作,這個過程中,感謝許多幫助我的人。

  此刻的我,雖然下一份工作還沒有著落,但心中充滿感恩,因為在太極門練到的人生智慧,讓我懂得用一顆平靜的心來面對,未來雖然充滿挑戰,我相信我一定也能度過一關又一關的人生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