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的挑戰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庭妤 2020-04-23

 
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庭妤體會到,讀書不是論時間長短,而是在啟動專注力後的效率,收放鬆緊之間找到自己的平衡點,讀起書來就會輕鬆愉快。
  雖然現在考大學要比我們的父母親那一代容易許多,但想要選讀心目中的理想學校、心儀的科系,還是考驗著莘莘學子。107年度大學學測後,我直接放棄推甄而投入指考,沒想到指考成績也進步有限,下定決心大一再投入轉學考,結果以3.7%的錄取率考上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實現了我的夢想。

  小時候師長常讚譽我為才女,舉凡音樂、書法、美術方面的比賽,只要派我參加,必定抱獎而歸,但因為擔心失敗,造成我的得失心愈來愈重,對自己愈加沒有自信,上高中後漸漸不再參加任何比賽,學測指考前,更逼自己每天坐在書桌前至少五、六個小時,連出門散心也要帶書看,用讀書塞滿時間,這樣認真的程度卻仍沒有考上我要的大學科系,讓我心生抱怨,很氣自己,心情跌落到谷底,以致於完全沒有察覺,錯誤的態度已悄悄阻擋了我尋找適合自己讀書方法的契機。直到讀大一必須離開家,接觸到不同生活型態的人,才改變了我。

  大一時住宿在外,觸角開始伸向外面的世界,我才真正感受到從小在太極門長大好幸福。我發覺有麵店老闆為生活忙碌不開心,也有同學與家人打不開隔閡而不快樂,而我自己在神氣家族裡,有師父師母疼愛,更有不同年齡層師兄姊的關懷與鼓勵,讓我在外地仍能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有一次,同學無意間聽到我和媽媽的通話,他問:「為什麼妳和家人可以這樣有說有笑?」我喜歡把和媽媽談話的笑點講給同學聽,讓他們也笑一笑。我們全家都在太極門練氣功,爸媽和我們時常分享練功心得,在學校發生的大小事我也會跟他們討論,他們會細心的聽完並提供意見。和同學互動中,我了解到,其實每個人都希望被愛與關懷,不論大人或小孩。我給麵店老闆一個微笑、稱讚老闆好手藝,老闆聽了笑得很開心,還跟我話家常;我也傾聽同學的心聲,給予關懷與支持,很多同學喜歡找我談心,話聊開了,心也不糾結了。送人一顆溫暖的心,自己竟更加快樂了。

  在太極門愛的環境潛移默化中,讓我學習用感恩的心去看待周遭的一切,不再抱怨,心平靜安定,讀書也就不會心煩氣躁。準備轉學考這一年,師父教我「心」的功夫,讓我在學測與指考失敗後勇敢站起來,重新審視自己,把過去「放不開」的讀書方法徹底打掉重練。坐在書桌前,想起以前在參與練陣的過程中,師父曾經提點,太極門的功夫要學陰陽,每個動作裡都有鬆有緊,若全鬆就軟趴趴的,如果都是緊,那動作就會顯得僵硬。讓我恍然大悟,讀書也是如此啊!我也開始運用師父教導123哲學的功夫,按「計劃、管理、執行」來規劃自己的時間,累了去練功打坐,吸吐間放緩氣息,心很快地就能安靜下來,讀書效率自然提升。以前得失心太重,無法適度調整,加上一直處在緊繃狀態,容易疲累,效果反而更差。體會到讀書不是論時間長短,而是在啟動專注力後的效率,收放鬆緊之間找到自己的平衡點,讀起書來不僅輕鬆愉快,更讓我成功考上心儀的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