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爸爸 歡樂家庭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文雄 2020-05-01

 
從事室內裝潢工作的文雄(右1),每天周旋於眾多的人事物,緊湊的生活及壓力讓身體吃不消。進入太極門後,重新調整生活節奏,不僅找回健康的身心,也讓家庭氣氛更歡樂。
  我從事室內裝潢已有15年,這個領域競爭很激烈,一般來說,房子裝修若交給木工或泥作工程公司,他們可以結合鋁窗、水電等相關包商來共同承攬接案,價格也許可以壓低一些;但我們裝潢設計公司提供的服務多一些,價格自然也就高一點,所以我必須花很多心思說明,讓客戶可以理解價格跟品質有關,從中取得一個雙方都可接受的平衡點。簽約後,接下來還要進入設計圖說明到3D繪製完成,通常白天跑工地監工完,才有空檔回公司畫圖及估價等業務,常常連晚上或假日都被安排要跟客戶做簡報及討論。

  室內裝潢工作內容繁多,從了解客戶的使用習慣、需求到成品願景,從空間規畫、設計到施工,細到連油漆選色、傢俱挑選等,都需一一跟客戶確認清楚才能進行工程施作。有時候客戶家庭成員意見不一致,或員工跟客戶的溝通有磨擦,我都要及時協調處理,每天周旋於眾多的人、事、物之間,總是帶著疲憊的身體下班,回到家除了吃飯,就是隨時關注手機是否有工作上的訊息要回覆,當有某個環節處理不順利時,就會把壞的氣氛帶到家庭中,如果再加上小孩吵鬧,我整個脾氣就會無法控制。

  去年底,我的頸椎及腰出現酸痛,於是去看骨科做復健,也常常去按摩,雖然當下可以緩解身體的不舒服,但隔天症狀還是照常又出現。身體的警訊發生不久,經由良妻好友的引薦,我們全家一起進入太極門,入門幾個月來,我每天早晚練功,很明顯的感受到精氣神充足,更加有活力,也因為把時間拿來練功,而改掉每天早晚抱着手機看的壞習慣。

  我本來很淺眠,自從練功之後,幾乎天天都睡得很熟,半夜也不會醒來後就睡不著。身體變健康,心情也跟著變好,以前遇到事情不順利時,心裡都會有一股無名火要發作;入門後,在平日一吸一吐的呼吸調整下,這狀況減少許多,現在跟員工說話或用文字溝通時,也變得比較溫和,我會在句尾加個“喔”的上揚語氣,讓氣氛緩和些。此外,在人際溝通上,我也開始學習自省,提醒自己生氣是解決不了問題的,現在就連對孩子也很少發脾氣了。我的良妻從小就手腳冰冷,體力奇差,出門不到半天,就須要回家休息,一年四季的藥補、食補樣樣來,也到許多名中醫診所看診,後來良妻還投入學習中醫,但練功後,良妻也驗證了「藥補、食補,不如氣補」。

  在太極門練功短短6個月,最開心的莫過於我的兩個小孩,因為以前假日我極少陪孩子外出,即使出門,半天就累了,急著想回家休息;但現在假日我們常常全天在戶外活動,玩一整天卻不覺得累,陪小孩的時間變多,全家有共同的話題,經常聊練功的點點滴滴,原本以為只是來練身體,沒想到卻獲得意外的收穫,我們家變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