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轉個彎 人生更驚喜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秀琪 2020-05-04

 
秀琪遇到困境時,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智慧轉換心情,讓她突破難關,看到另一片彩虹。
  去年3月,新任主管希望在公司蓋高雄新廠之前,我能把自己的主管職位讓出來,讓年輕人有升遷與打拼的機會。當時心裡很錯愕,覺得新主管是不是不欣賞我的領導風格?懷疑我的體力無法再負荷公司擴廠的需求?一連串的疑問不斷從腦海裡冒出來。但多年在太極門練氣養生,師父常提醒弟子的智慧之語,總會適時出現,不會讓我陷入負面情緒中太久,此刻心中自然而然浮現「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句話。我開始試著轉念,思考把主管職位讓出來的好處;我已經52歲了,在公司擔任主管14年,公司用人精簡,我的部屬沒有升遷的機會,對工作的熱忱難免會漸漸消失,不如就接受新主管的建議吧!同時,我也把這次的決定當成是一種試煉,檢視自己是否能在放下名與利後,還能有顆平靜的心?於是,從去年4月開始,我從「部級主管」轉為「專業經理」,工作內容也由管理業務轉換為基本事務。

  成為專業經理後,每個月少了近萬元的主管津貼,但是,只需要為自己的工作負責就好,不用再操心整個部門的績效,我的心情變輕鬆,壓力也減少了許多!還有另一個好處是可以準時下班,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及做自己想做的事,讓我悠閒的享受天倫之樂。薪水少了一些,我剛好學著節省一點用,也還不至於影響生活品質,所以每天還是快快快樂地去上班,幫主管解決工作上的大小問題,去年還幫公司省下30萬元的關稅稅金呢!因為聽了師父的話,讓我可以保持一顆「平靜的心」,不因為職稱變動而怨天尤人,也沒有因為薪水變少而唉聲嘆氣,因為有比以往更多的時間可以做好事,得到另一種人生層次的快樂,真正體會到轉念的好處。

  今年4月收到公司給的年度薪資報稅扣繳憑證,一看到我的年度總薪資,竟然比前一年度當主管的薪資還要多,讓我很驚訝!仔細分析一下,原來是我仍然像以前一樣,認真負責做好份內的工作,對於額外指派的工作也都欣然接受,讓我拿到了額外的獎金,所以加總起來比擔任主管時還多!

  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是這次我從修改自己的想法與做法中,體悟到的中國古老至理名言,也是我把在太極門學到的智慧運用出來,獲得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