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當老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亞璇 2020-05-07

 
亞璇懂得用心面對自己,並用對的方式去教學及跟學生互動後,不僅在教學上更有自信,也享受與學生共同成長的過程。
  擔任代理老師第一年,我接觸的是低年級的班級,因為沒有經驗,抓不到教學要領,導致上課節奏非常快速,常常中午送完學生放學後,就累趴在教室,搞得自己每天精疲力盡,時常情緒不穩定,很不開心。

  有一次下班,我帶著一身疲累準備回家,一位同事非常有精神地過來跟我打招呼。當下我很好奇為什麼他可以這麼的富有朝氣又活力充沛?小聊了一下,才知道他在太極門練氣功。這個契機讓我認識了太極門,為了讓自己的體力、活力可以像這位同事一樣好,所以我也加入了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族。

  當時因為自己一直只是個代理老師,所以總覺得自己矮人一截。加上代理老師是一年一聘,每年都要再甄試,因此每到六月學期結束後,我就捲入失業的漩渦,擔心著七、八月能不能再考上代理老師?這讓我陷入一種對未來不確定的煩躁不安。

  民國100年開始陸續有正式老師的名額開出,我每年都要去考五、六次,但沒有一次通過第一關。直到104年才順利通過第一關筆試。然而在第二關試教時,再度面臨壓力,由於一直是教低年級,但試教考試的內容是高年級的;雖然有準備,但完全是複製別人的模式,在沒有融會貫通的情況下,不但表現得不自然,且頻頻出錯,結果當然是慘敗。

  又一次的滑鐵盧,讓我想起在太極門學到要修改自己、面對自己的弱點,於是我開始靜下心來自省。當時學校讓我有機會擔任高年級的導師,我便選擇面對自己的弱點、挑戰自己。一開始經營高年級也是跌跌撞撞,後來發現其實學生就是喜歡玩,所以我試著把制式的教學包裝成遊戲和活動的方式來引導學生。

  一學期之後,我赫然體會到,在八年前師父就跟我講過「老師就是要快樂教,用學生喜歡的來教他們。」原來這方法我師父早就教過我了!用學生喜歡的東西去引導、讓學生主動學習,而不應一味督促,學生才能真正有收穫。這讓我更確定,我的教學方向是對的。

  當我開始懂得用心面對自己,並用對的方式去教學及跟學生互動,就能彼此成長。這些都讓我變得更有自信,無形中我已經把老師這個職業變成了志業,開始愛上了當老師、帶班。在跟孩子們一起成長、一起學習的快樂氛圍裡,我已經不會去在意自己是不是正式老師了。

  民國107年考教師甄試時,我正懷七、八個月的身孕,白天要上班、晚上要上研究所,並沒有把重心放在教師甄試上。但我以很放鬆的心態去面對甄試,不像以前得失心那麼重,反而是對自己多了一份自信。這次很順利的通過第一關筆試,複試時也很自然的把平常教學方式、內容演示出來,就順利地考上正式教師了!於是我領悟到,平常客氣好言結善緣,讓我在教甄路上有很多貴人朋友相助,且當放下得失心的時候,想要的事物就不求而自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