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自我挑戰的收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鈺然 2020-05-18

 
鈺然從不忘記從太極門學到的好,懂得為自己把握機會,參加「全國生活科技學藝競賽」讓她與父親更加親近、更了解對方。臉上也總是不自主的露出笑容,真心與笑容可以感染身旁的人。
  我現在是個高二的學生,平時喜歡安安靜靜的彈鋼琴,也喜歡運動跑跑步。在太極門練氣功的過程中, 師父常教導我們弟子要把握每一個機會,不要框住自己,因此興趣廣泛的我更樂於嘗試參加多元性質的比賽,也勇敢接受每個迎面而來的考驗,把握發揮的機會,挑戰自我,除了滿滿的成就感外,有時也會得來一些意料之外的收穫。

  我拿過田徑(新竹)市賽雙項第五、管樂全國特優和「全國生活科技學藝競賽」創意設計組全國第二等獎項。我們在「全國生活科技學藝競賽」的參賽作品是具有聲光效果的「旋轉LED音樂書櫃」,除了可以透過雲端記錄並分析閱讀習慣之外,書櫃裡面還安裝一些科技的東西,像是會發光、有音樂,還可以旋轉,目的是讓小朋友更親近這個書櫃,並打造良好讀書氣氛。從小我就很以爸爸為傲,總覺得他開了一家很酷的機器人公司,而爸爸也曾多次帶上機器人、飛機等到我們班上表演,不過其實我對爸爸的專業了解不多,直到有機會參加這次比賽,爸爸發揮他的所長,提供我們很多協助,像是教我們如何去寫程式等等,才終於揭開我們父女之間那個隱形的面紗,彼此也更加親近與了解,父女之間因為過程中的互動而更加親近、更了解對方。

  學生的本分就是要先把學業顧好,因此參加各種活動之前,我會先分配好練習與準備的時間。記得師父說過的一句話,「最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所以我決定善用每節下課十分鐘的時間,逐步完成我想做的事。剛開始運用這些瑣碎的時間時,總是無法稱心如意,我經常停下手邊的事,跑去跟同學聊天。不過在堅持練氣功與打坐的習慣下,漸漸地我不容易受到干擾,也可以隨著計畫好的步調,完成要做的事,並發現明明比別人做了更多的事,卻依然還有彈性時間可以運用。

  師父常跟我們說,要懂得為自己把握機會,不斷地勇敢嘗試、突破自己。記得有一次老師問我要不要參加國語文演說比賽,剛開始其實有點抗拒,因為之前都是參加作文比賽居多,所以即使寫不好,也不會有和評審老師們面對面的尷尬;但這個在賽前三十分鐘內才隨機抽題目的「即席演說」,上台除了要控制在五到六分鐘,還要邊講邊演,更要言之有物,挑戰真的很大。但後來想到師父教我們青少年要勇敢,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且平時在道館也常常有上台說話的機會,我想既然機會來了,就勇敢把握住吧!而目前已連續兩年獲得校內演說比賽第一名,也因此有機會擔任學校的朝會司儀。

  大人常常問我們:「你以後要做什麼、想當什麼?」這個問題對我而言還無法說明白,但透過一次次的挑戰、活動與比賽,我知道我還在探索自己,也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但有一件事卻是肯定的,那就是:「我一定要像師父一樣,當一個對社會有貢獻、有付出的人;如果有機會,我也想跟師父一起到各國宣揚愛與和平」。

  現在的我,縱使有接踵而來的挑戰,但我不忘記從太極門學到的「用真心去關心別人」, 臉上也總是不自主的露出笑容。曾經有同學問我:「你是不是樂天派的?」還有同學直接給我一個綽號叫「喜劇演員」,我很開心我的真心與笑容可以感染身旁的人,而這也是我在太極門學到的,最常用、也最耐用的好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