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都成為更好的人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麗雪 2020-05-19

 
麗雪因為肝的問題進入太極門練氣功,短時間肝指數就恢復正常;除了重拾健康、快樂、好氣色外,還學到智慧,從人生徬徨者,蛻變成有人生目標的積極、快樂、樂觀者。
  最近剛結束一個在育幼院諮商的個案,轉介諮商的原因是,孩子最近和他人有很多的衝突,除了課業不好外,開始出現叛逆、焦慮、講髒話,和之前乖乖的狀況完全不一樣。原訂諮商八次,但在第六次諮商時,從孩子的情緒表現、言行談吐會發現孩子不僅脫序的狀況恢復正常了,還可以感受到她對生活重新燃起希望與喜悅;所以最後一次諮商時,我就順口問孩子:「我們這次的諮商,你有沒有收穫啊?」孩子幾乎是秒回:「有啊!」我就問:「是什麼?」她又是秒回「做人!就是知道要怎麼做人。」

  聽到孩子的回答,除了震驚也非常感動;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內心只有滿滿的感恩,謝謝師父把我教的很好,讓我有能力完成我的使命!回想當年我懷抱著想要幫助青少年走出迷途的初心,走上心理師的工作領域;但一路走來並不是這麼順遂。雖然頂著北一女、台大、政大研究所的光環,但我的求學過程中,其實總被每逢大考必失常的考試魔咒緊緊跟隨;更可怕的是有次走在校園中,突然發現自己好像草包,除了會讀書外,什麼都不會,更遑論成為專業助人者。

  從何時開始,我的人生從自信滿滿的勝利族變成失去自信的徬徨者,我也不知道!但回頭看一生,卻可以很清楚地看見,民國84年,在我唸研究所二年級進入太極門是我人生很大的一個翻轉點。

  當初因為肝的問題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在很短的時間,肝指數就完全恢復正常;不以為意的失眠也在練氣功一個月後,一覺到天亮!除了重拾健康、快樂、好氣色外,太極門獨有的教「心」、學智慧的功夫,竟讓我從人生徬徨者,蛻變成有人生目標的積極、快樂、樂觀者。在師父的引導下,因為知道人生為何而來,要往何處去,也知道要如何幫助自己去改變自己、達成人生目標;因為自己做到了,所以更知道如何引導別人!

  所以,研究所畢業當年,就很成功的幫助無論在年紀、歷練都比我資深的憂鬱症患者恢復心理健康,重回正常生活軌道。四年後,拿到國軍績優心理輔導人員獎。然後在2004年參加諮商心理師國考時,以全國第六名的成績通過考試,不再失常。更有趣的是,有次應徵心理師的工作,原本應徵單位都已經錄取好人選了,但三天後對方打電話給我說,因為他們很喜歡我,所以決定再跟單位要一個名額,歡迎我去上班。

  我在太極門練氣功24年,從事諮商工作也已經22年;為何孩子回答「他學到如何做人處事」會讓我很感動?因為人生本來就是「做人難、難做人、人難做」;但一旦知道,做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做人處事做得圓滿,所有的學習都是為了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愛自己也愛別人,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這樣的話,人生不僅可以活得很精彩,更可以因為有「良心」,而可以得到上天的眷顧,如果人人如此,我相信這個世界會變得更美好,而這也是身為人最棒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