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艱澀變簡單的好功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銘珊 2020-06-04

 
銘珊從小在師父的教導下,持續累積多方位能力,讓她在內部講師評核有很好的發揮與成果。
  近日因公司內部職訓需求,我有幸經過主管的推薦代表部門參與內部講師培訓,並接受講師資格的評核。在評核過程中,審核主管對於我的台風、課程演示的方法,甚至是語調以及與台下每位聽眾的互動都讚譽有加,最後我獲得內部講師評核第一名的殊榮。

  其實因為工作繁忙,準備評核課程的時間非常有限。所幸自小在太極門常常能與年齡、背景、經歷等不同的師兄師姊談心交流,因此讓我學會在不同場合、面對不同人事物,都能大方侃侃而談,並快速調整自己做好應對進退;同時也學會思考什麼樣的內容才是對方需要的?用哪種方式表達才能讓聽者收到我們想傳達的訊息?同樣的道理,我也運用到工作以及這次的評核課程中,思考如何將艱澀的專業知識分享給不同領域的同仁。

  更因為有機會和師父到世界各國,與各界領袖、元首分享愛與和平的理念;以及透過展演宣揚中華文化之美,無形中奠定了我在聲勢、氣勢、架勢上的基礎。記得第一次跟師父到印度參加全球首席大法官會議,推廣愛與和平、良心的理念。由於面對的是國家級的領袖和法官,剛開始不免因為對方的身分而有些罣礙,甚至卻步。但想到師父帶著師兄師姊走遍五大洲,靠的不就是堅強的勇氣,於是我也鼓起勇氣,很自然地和那些大人物分享,沒想到,最後法官也跟我們變成好朋友。後來,我還被臨時指派代表師父頒贈領巾給一位總統,這次我沒有猶豫,勇敢向前和這位總統分享師父的理念,他也很開心地接受頒贈。

  這些特別經歷,讓我體會一切就是要自己願意突破,就能化不可能為可能。師父也教我們要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把握機會磨練自己,久而久之就能以平常心面對上台講話這件事,好好發揮自己所準備的內容。講師評核結束後,同仁都紛紛向我表示,他們覺得我很厲害,竟然能讓艱澀的理工科內容變得這麼簡單,讓身為文科背景的他們都能完全理解並專心聽我上課。評核主管甚至私下問我是不是過去有講師經驗。但其實這是我第一次擔任講師,因為從小在師父的教導下,無形中不斷的累積這些能力,而讓我在此次的內部講師評核有很好的發揮與成果,這些都是不求而自得的意外收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