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今生父子情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衍霖 2020-06-09

 
衍霖年輕時與父親不合到外地居住,後來到太極門練氣養生保持身體健康之外,慢慢改變脾氣和耐性,聽了師父常提醒孝順不能等,才懂得在父親晚年時隨侍在側,圓滿與父親的今生父子情。
  我年輕時脾氣不好,父親又很強勢,兩人常有口角、衝突,曾幾次意見不合,鬧得不歡而散,因而兩度離家搬到外面居住,但期間還是會每週回去探望老人家。二十多年前,我進到太極門練氣養生,練氣功除了保持身體的健康之外,師父對弟子的身教、言教和不言之教,也慢慢改變我的脾氣和耐性,心變得柔軟。大約在九年前,想想雙親已過八、九十高齡,正需要人照顧,也想到師父一再耳提面命「孝順不能等」,便毅然再度搬回家與父母同住,並下定決心,這次一定要圓滿這份親情!

  不過父子朝夕相處,溝通上難免再次出現問題。所幸我常利用閒暇,到太極門道館與師兄、師姊泡茶談心,汲取到不少寶貴的經驗。一段時日之後,我重新調整與父親的相處模式。每當察覺有溝通不良的跡象時,就立刻離開現場,讓彼此的心情沉澱一下,再來溝通,就不會劍拔弩張了。有時為了飲食觀念不同,有別以往說理的方式,我善用網路相關的知識,放大列印出來給父親看,因此少了爭論。

  五年前,爸爸在浴室摔倒碰撞到後腦,導致精神上有點錯亂,常常胡言亂語,甚至會拿鐵鎚敲打後門。當我用心觀察,發現他腦袋彷彿倒轉了時光,常說些年輕時打麻將的術語,於是我就耐心陪著他,找到一副舊的麻將給他當玩具,順著他的語句,告訴他可以胡了,他就很開心!那時的爸爸就像是個孩子,我哄著他、順著他、滿足他的需求,沒想到幾週後,他忽然大哭一場後,竟然奇蹟似的恢復正常,心中十分欣慰,感覺自己陪伴他一起度過了難關!

  四年前,父親脊椎裂傷,一碰就痛,無法下床,更無法如廁,送醫診治後,從此必須常年臥床包尿布,但他老人家常常會把尿布扯掉,床單須要常常更換,覺得他為何不能好好配合,老是節外生枝,給我出難題。但是設身處地一想,父親有皮膚病,常出疹子,尿布包住一定不舒服,所以就找了塊墊子墊在床上,並教他如何在床上使用尿罐,就解決這個問題。

  記得有次爸爸拉肚子,才剛幫他處理乾淨,沒幾秒又拉,難免心生抱怨,但旋即想到換作是自己,這種情況非己所能控制的,因此就能耐心地一次又一次的清理,完全不嫌臭!父親病況較好時,我便耐心地一遍又一遍親自示範如何從電動床轉身坐上輪椅,再用手滑輪椅到客廳;再進一步陪他練習站起來,利用助行器走路,四個多月後,已逾百歲的父親,又可以行動自如了!

  兩年前父親再次跌倒,為了方便就診,因緣際會下讓他住到榮民之家,因為家裡還有高齡的媽媽須照料,我就常常要兩頭奔波,幸好透過練氣功的調息,讓已過花甲之年的我,體力得以負荷,並利用空檔,到道館喝茶談心,補充心的能量。

  陪伴父親的過程,讓我深深感覺到照顧老人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不但體力要好,心情更須隨時調適,保持心平氣和,學會同理心,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與其抱怨不如理解對方的感受,方能走完這條漫漫的長照路。民國103年我有幸榮獲新竹市孝悌楷模獎,這個榮耀要歸功於我的師父長年教導我一套養生健體的功法,讓我的體力保持在最佳的狀態;更重要的是,師父時時耳提面命,教導我孝順不能等,提醒我當親人還在時,要好好珍惜這份情緣,因此我才懂得在父親晚年時隨侍在側,在他去年離世時,可以問心無愧,了無遺憾,圓滿與父親的今生父子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