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最快樂的收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國楨 2020-06-16

 
國楨體會到工作是不分貴賤的,能夠為莘莘學子服務,還能得到師長們的敬重,是工作中最快樂的收穫。
  我在新竹市一所校齡超過一甲子的國中擔任技工將近25年,歷經過5任校長,每一任校長除了很放心將工作交給我之外,還有校長曾經對我說:「你很重要,學校不能沒有你。」

  退伍後,我先是在科技公司擔任課長,但因為跟興趣及生涯規劃不符,決定放棄高薪職務,換到學校擔任當技工,服務師生及負責整理校園的工作。剛開始不太能適應,常常覺得有些事「為什麼是我要做?」心裡很不平衡。但我試著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智慧與心量來調適自己,將不計較、放下及平衡的功夫落實在工作中,漸漸地對於學校交辦的工作,我不僅是使命必達,還讓校長對我的工作態度讚譽有加。

  我總認為整齊亮麗的校園對學生學習有重要影響,因此我把學校當作自己的家一樣照顧,所以校園的花草樹木都維護得非常好,甚至有校外人士跑進來學校練高爾夫球,因為他覺得學校草皮整理得非常平整,看起來就像高爾夫球場一樣專業,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也覺得自己的付出受到另一種肯定。

  校園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也會去巡視校園,雖然這並不是我的工作,但覺得自己是學校的一分子,就當運動多做一點也沒有關係。也把在太極門學到的自動自發功夫,應用在我的工作中,只要一發現哪裡有問題就馬上處理,不必等別人通知後再來解決。

  有一次因為工作時不慎從樓梯摔下來進了醫院,這期間學校很多事情沒有人處理,校長來醫院探視的時候就對我說:「學校真的不能沒有你,你不在的時候,學校就好像失去了什麼一樣,所以你要好好的把病養好,趕快回來上班!」除此之外,很多老師也都認為學校不能沒有我,有我在就安心安定多了,甚至是救星,像是學校缺電、缺水時,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很難熬的事,而我就是校園裡能解決問題的人。

  在學校服務這麼長的歲月裡,讓我體會到工作是不分貴賤的,能夠為莘莘學子服務,把校園環境變得舒適,相對也能提升老師的教學品質及學生的學習成效,這不僅讓我心裡覺得踏實,也讓我得到很大的成就感,最後還能得到師長們的敬重,這是我工作最快樂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