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大麵羹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伊亞 2020-06-22

 
伊亞透過反省,感受到阿嬤的愛,更懂得去感恩別人對自己的好,珍惜擁有。
  我從小體質羸弱,自懂事開始即遍尋各種能讓身體健康的方法——從爬山、瑜珈、跳韻律舞、到公園練太極十八式氣功等,樣樣都嘗試過,但對困擾我多年的生理痛及胃痛都不見改善。直到多年前因同事的推薦,進入太極門練氣功,我才真正跟這些病痛分道揚鑣。在太極門練氣功,除了簡單易學的養生功法外,更強調修心養性的重要。當師父說練功第一個就是要改脾氣時,我還在心中沾沾自喜,覺得自己脾氣很好,改脾氣沒有我的事。

  我在一個大家庭長大,阿嬤經營一家雜貨店,什麼東西都賣,阿嬤跟媽媽每天從早忙到晚,三餐通常都由阿嬤烹煮,忙碌的她最常煮的就是「大麵羹」。當時的我,只要看到煮這個東西,馬上擺一副臭臉,筷子連動都不動,一言不發就走掉,任憑阿嬤好說歹說,我都不吃。後來疼我的阿嬤怕我餓肚子,只得盛著一大碗公的麵,去跟隔壁的姨婆換一碗飯來給我吃。那時候的我只會想,阿嬤明明知道我不喜歡吃,為什麼還老是要煮這種糊糊黏黏難吃的麵?

  有一次媽媽在削竹筍時跟我提到,以前阿嬤削竹筍,只要可以吃下去的地方,絕對不能削掉。媽媽說,阿嬤當年為了養活一大家子,必須經常煮麵,因為這樣就不用多煮菜,可以減少開支……。師父常叮嚀我們,要經常省思自己,做過的錯事定要加以修改,也要懂得感恩、惜福、惜緣,「愛」是要用「心」才能感受到的。聽到媽媽那些話後,我心中充滿悔恨與心痛,悔恨自己當時太任性,對阿嬤那麼無情;心痛疼愛我的阿嬤受了那麼多委屈。原來我從小脾氣就不好,還有很多須要反省修改的地方。

  現在的我更懂得去感恩別人對我的好,不再視別人的愛護為理所當然,不但珍惜自己眼前擁有的,也學會用同理心去看待周遭的人、事、物。擔任公職的我,常因幫忙民眾解決困難而得到信任與感謝,邀我去他們公司泡茶,更收服了辦公室裡公認最難搞的同事,直呼我是她的最愛。昔日那張任性、固執的臭臉,已經變成一張親切可人的笑臉了。

  如今的我,很想跟在天國的阿嬤說:「阿嬤,如果現在有一碗大麵羹,我一定會把它吃得碗底朝天,因為我知道裡面有阿嬤滿滿的愛心,相信阿嬤在天上已經看到我的改變了!謝謝您!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