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輕易說放棄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語謙 2020-06-25

 
年少時歷經網路霸凌的語謙,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面對問題,拿出勇氣有智慧的應對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不輕易說放棄」這句話,聽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很難,但是在入太極門之後的我,終於可以說:「我做到了。」

  從小,我的學業表現就很普通,小學三年級時還曾經因為數學能力不足在全班面前被老師羞辱,這件事讓我深受打擊,內心烙下不可磨滅的陰影,對自己喪失信心,認為自己不夠聰明所以課業不理想也理所當然。後來在一次繪畫比賽中我得了獎,媽媽就問我要不要去學畫畫,從此開啟了我的繪畫之路,之後我愛上了創作,深深沉浸在我熱愛的繪畫世界裡。師父常勉勵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人各有長,學科不佳不代表什麼都不好, 因此高中時我選擇美工專科學校的廣告設計科就讀,大學選讀視覺傳達設計,期盼能朝專業領域邁進。

  然而我的彩繪人生一路走來並不順遂,高一時,學校舉辦年度「師生美展」,這是校內外師生都會關注的大賽,所以我投入很多時間、精力,並以「設計素描」參賽;或許小學的陰影猶存,我非常渴望能得到第一名來證明自己,結果不但事與願違,我的「佳作」得獎作品竟被班上同學在公開的網路社群平台上發文影射是代筆,原創作者並不是我,這個子虛烏有的栽贓冤枉,實在太令人生氣,我這麼用心一筆一畫描繪出來的作品,怎麼會是「別人代筆?」但是謠言已被迅速傳播,覺得自己跳進黃河也洗不清,當時真不知該如何去面對,只想用逃避、轉學、放棄,甚至想利用更極端的方式來解決。那段時間家人給我很多的愛,也常分享師父叮嚀弟子們的智慧之語,比如「要正面思考」、「凡事往好處想」,在他們溫暖的陪伴及鼓勵引導下,我不再用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清者自清,謠言將不攻自破,我才漸漸走出黑暗。

  然而年少的我對那次的的網路霸凌仍心有餘悸,高二的年度比賽,我一度萌生退意,幸好我親愛的家人們及時提醒我在太極門學習陰陽智慧的功夫是要:「做到,才是真知道。遇到任何困境,要靜心思考、誠實勇敢地面對,逃避現實並不能解決問題。」我開始重新思考既然機會在眼前何不奮力一搏,去印證自己的實力?於是我以昂揚的鬥志、自信積極地面對比賽,終如願以償贏得「設計素描類全校第一名」……我真的做到了!

  回首當年雖也曾抱怨,「為什麼我那麼努力了,不好的事還是發生在我身上?」或許就像師父說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霸凌事件的歷練成為我成長的養分,讓我的人生變得更加成熟。體會人生會遇到很多很多令人失望的事,是正常的,我們可以失望、可以難過,但是不要讓自己陷入黑暗面太久,現在的我在遇到困難時,不會只想著放棄了事,更不會往壞處想,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會靜下心來思考如何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拿出勇氣有智慧的應對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