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叫我的學生第一名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綉絹 2020-06-30

 
綉絹老師以「找到孩子的亮點」的教學理念,讓學生發揮自己的長才。
  我是小學老師,「找到孩子的亮點」是我的教學理念,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才能,若單以紙筆測驗分數來斷定孩子的能力,則失之偏頗,甚至可能埋沒奇才。因此,我喜歡發掘孩子在課業以外的表現,並且提供舞台,讓孩子的能力被看見。

  一位五年級的學生,利用暑假參加活動,到泰國幫當地居民蓋房子,我鼓勵她寫下這個經驗,參加國家教育研究院主辦的「拍照片說故事比賽」,比賽規定要用照片搭配文字來說故事,但在收到孩子的作品時,我能感受到她滿滿助人的心意,不過她的敘事方向錯誤,文字不夠精準,無法傳遞她想要助人的心意。

  若是由我潤飾,兩三下就完成了,但如此一來,不只失去比賽的意義,也無法讓孩子經歷一次「從思緒的整理、歸納到產出」的過程。而這過程好比將一顆不起眼的石頭雕琢成藝術品,需要花時間、用心思量,對作者本身而言,是珍貴的修練歷程。因此,在暑假期間,我們用通訊軟體溝通,從內容、想法、用字遣詞和標題討論,來來回回修改了不下十次,終於完成作品——助人「泰」幸福。這個作品竟得到107年「拍照片說故事比賽」4~6年級組「全國第一名」!

  文字是有力量的,巴基斯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用一支筆改變世界;我的學生用作品呈現助人的過程,並提醒讀者珍惜當下的幸福。我開心的不只是學生得到第一名的佳績,更重要的是:在孩子發現自己的潛能之後,對自己更有信心了。在六年級的寫作課程中,這個孩子總是閃耀著晶亮的眼神,下筆如有神,文章總能暢所欲言、擲地有聲。

  其實,從小,我就是一個缺乏耐心的人,立志不要當老師。我認為教育學生是「愛與忍耐」,就是要愛他並忍耐他所犯的過錯;因此,大學選填志願是排除成為老師這個選項的。而在大學畢業前夕,在工作與繼續升學的十字路口,我遇見了太極門,在跟師兄姊相處的經驗中,讓我知道,人與人之間用真心相處,就不需要忍耐;師兄師姊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年齡層,但是大家都相處融洽,因為師父的身教言教中不斷提醒弟子要相信自己有潛能,要自己教自己,要看見他人的用心,因此,師兄師姊的心都凝聚在一起。師父帶著弟子到五大洲宣揚愛與和平的理念,沒有官方的協助,不論是聯繫、展演、採訪……都得靠著大家齊心克服種種的困難,才能達成文化交流的使命。從中,我學到「帶人要帶心」的功夫。

  原來,用真心相處,把忍耐轉換成等待,耐心就會出現了。現在,我認為教育是「愛與等待」,用心引導孩子,等待他發現自己的優點,看見自己的價值,發揮自己對社會的影響力。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生命中的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