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也可以!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麗安 2020-07-17

 
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麗安,懂得時時調整自己,在面對數學考試挫敗時,她一步一步調整學習方式,考前做好準備,考試時帶著相信自己的信念,並以一顆平靜的心應試,最後拿到滿分第一名!
  回想起在幼兒園時,學校安排了初級珠心算課程,當時覺得算盤的聲音清脆又有趣,小小的手指在算盤上撥著1+1=2也覺得很好玩,感覺自己像是雜貨店的老闆娘,因此就懵懵懂懂地開啟了我與數學有趣的緣份。那時媽媽帶我去早餐店用餐,都會叫我幫忙結帳,看我算的價錢跟老闆一不一樣,每次都贏得老闆的誇獎。

  考入外僑學校後,有一次同在太極門練功的師姊問我想學鋼琴、畫畫、還是跳舞?沒想到我竟回答說想要學「數學」,我想那時的自己應該不太清楚數學是什麼吧!於是媽媽帶我上珠心算課程,從基礎開始學起,老師也鼓勵我們每半年循序漸進地參加檢定考試,每次通過檢定時,阿公阿嬤都會大大地獎勵我,期間我還參加比賽,陸續抱回了三個亞軍獎盃回家,讓我好開心!

  現在回想起來,是從小在神氣家族的練功基礎,讓我即使處在熱鬧喧嘩的環境中,也能專心不被干擾,有了這「靜心」的功夫,再加上珠心算專注力的練習,對我後來學習其他才藝有很大幫助。後來更一路堅持學習到小學畢業,在最後一次檢定考試時,我作答速度超快,將平時在道館練陣蓄積的爆發力呈現出來,結果檢定成績榮獲珠算二段及心算七段,連我自己都感到十分訝異。

  國小快畢業時,同學說國中數學考試很恐怖,不是題目多到寫不完,就是不會算而考不及格,讓大家覺得很恐慌。上國中後,我因為運算速度快,加上邏輯理解力與專心學習,老師講課時專心聽就懂,回家後媽媽也會引導我弄清楚每個步驟及觀念,一開始大小考試都還順利;但老師教學進度很快,緊張的學習氛圍,我一下子抓不到題型,本來預期自己第一次段考可以前三名,結果成績只有中上。分數讓我產生了壓力,還好回家跟媽媽談心後,慢慢地將情緒釋放出來,重新調整學習方式,在課前先預習,上課吸收的內容也更加完整,考前再來個總複習和挑戰困難習題,結果第二次段考數學進步到全班第二名。

  在準備第三次期末考時,我自己獨立完成課前預習及考前複習,安排學習進度,有問題就請教厲害的同學。考試當天,我告訴自己不要緊張,因為已經做好複習,要相信自己,就算遇到不會的題型,先把心安靜下來,慢慢想出解答,寫完後再仔細檢查驗算,過程中盡量保持輕鬆的心情,不要有得失心,後來居然拿到滿分第一名,真是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