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迷途的孩子乘風啟航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正杰 2020-07-27

 
太極門弟子正杰通過司法特考,終於考上正式的監所管理員,有機會多給這些非行少年「愛與關懷」,祝福孩子們能「飛行」出屬於自己的幸福。
   人生旅程總是有起有落,當了多年職業軍人的我自退伍後即投入金融不動產業務性質的工作,然薪資收入總是隨著景氣好壞而起伏不穩,後又因創業投資失利,尤其在孩子出生後經濟壓力變大,便靜心思量轉業;我評估自己的專長就是曾在部隊學到的部隊管理,因緣際會下便進入矯正機構擔任約聘監所管理員。

  起先我是在看守所服務,之後有機會到少年觀護所服務,接觸到非行少年犯(非行少年:依據少年事件處理法之規定,12歲以上未滿18歲之少年,有犯罪行為或犯罪之虞者,成為觀護處分之對象。)。從成人監獄到少年觀護所服務,在戒護管理上的強度減輕許多,也因此有較多時間跟少年犯談心,了解他們的成長背景及犯案原由。發覺許多少年的原生家庭功能不彰,還有父母是「生而不養、養而不管、管而不教」等等,因而孩子的「心」生病了,伴隨而來的是家庭和社會問題。

  許多案例的共同點是父母親都忙於工作事業,對孩子疏於陪伴和關愛,孩子得不到關愛,自然就尋求同儕的認同,和「義氣」相投的朋友相伴。像是有個孩子爸媽長年都在大陸經商,在經濟生活上不是問題,但孩子說他以前在電話中還會問爸媽什麼時候回來,久了就不問了。小孩子生活中希望有個伴,同學也都知道他身上有些錢,自然而然就多了些小跟班,也結識到幫派夥伴,進而接觸了毒品。當父母親接到警察來電,才知道孩子出問題了!

  我進入太極門修習氣功多年,經由師父的引導,我了解到:在這個生命共同體的社會結構中,沒有人是「局外人」;這年紀的少年就像我們的孩子一樣,他們都是一時走錯路,少了正向的引導。儘管有時看到這些十來歲的少年經常進出監所,真的會覺得既疲憊又無奈,但我仍想為這些孩子多做些事以幫助他們步上正軌。於是我下班後會在網路上蒐羅一些跟孩子們有連結性、有益性的文章,並把文章製作成簡報,上班時運用有限的時間,積極向孩子們分享「善知識」,藉由文字、畫面,和個人經驗分享,刻印在他們心裡,種下善的種子,希望這些「善知識」成為孩子展翅高飛的後盾。

  身在公門的我又能為這些孩子做些什麼?我看到師父無時無刻都是在為社會、國家、全人類的愛與和平在努力,潛移默化中我自然而然的就會想多去關懷、教導這些孩子,讓孩子學習「真、假、對、錯、好、壞」的智慧,使其悔改向善,重回家人懷抱。

  我始終認為這群孩子缺少的是「愛」跟「關懷」,如果當初父母在管教上換個方式,多以鼓勵取代責備、多一點關心;為人師長的不放棄學生並給予正確方向的引導,相信會減少許多少年社會案件。我運用「心與心交流」的功夫,跟孩子約定:「這是最後一次來監所,出去後別讓自己過於放縱,別再回到監所。」

  在經過了五次的司法特考,我終於考上正式的監所管理員。想想當初為了家庭生計踏進這一行,如今帶一份社會責任持續在工作中求精進,我總是相信:多給這些非行少年「愛與關懷」,或許孩子們能「飛行」出屬於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