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被酒癮綁架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明興 2020-07-30

 
太極門弟子明興有幸拜得明師進入了神氣大家族,讓自己的生命翻盤得以重生,人生再也不會忙、盲、茫。
  喝酒的習慣是從國中開始的,當時因為家裡常有爭吵而覺得很煩,偶然發現一杯酒喝下肚可以讓我遠離現實,忘掉生活上的不如意。那時的我最喜歡拜拜了,因為有肉可吃又能名正言順的喝酒。後來,從成長過程到進入社會工作,不論遇到開心或者不開心的事,都要來一杯,漸漸的,「酒」對我來說變得不可或缺。

  媽媽看到我這樣糟蹋自己的身體,剛開始對我好言相勸勸不聽,後來甚至告訴我只要我戒酒,就給我二十萬,但也沒用。我在22歲時,一天平均要喝10罐以上的啤酒跟兩瓶的烈酒,長期飲酒導致嚴重失眠,沒喝酒睡不著,即使喝了酒也睡不著,漸漸的我必須喝到爛醉,或喝酒搭配安眠藥才能進入夢鄉,隔天一早起床則必須拖著宿醉跟藥效未退的身子工作,痛苦的日子就這樣一天天的循環累積,不斷折磨著自己的身心。

  因為酗酒,身體狀況極差,三十歲出頭就被驗出糖尿病,四十歲得了急性胰臟炎,住院期間完全不能進食,躺在病床上的我只會說「痛」、「給我打止痛針」;住院半個月好不容易康復出院,不到一個月我又開始喝酒了。其實對自己的貪杯也感到非常懊悔,更一直有戒酒的念頭,但近三十年的酒齡要戒談何容易啊,總是堅持不到最後,就放棄了!

  機緣下認識了一位擔任護理師的太極門師姊,應她的邀約來到道館喝茶談心,一進到道館,吸引我目光的是掛在牆上的智慧話語及練功對於身體的好處,字字句句都說中我內心一直以來對健康及智慧的渴望,便下定決心入門練功。每一次來太極門道館練功研修,總能接觸到善的環境帶給我正向的能量:有師父愛的叮嚀,有師兄師姊溫暖的鼓勵與關懷,在耳濡目染之下,我漸漸學會反省。

  一次大醉之後,我深刻的懺悔自省,還要繼續過著「醉茫茫」的人生嗎?還是要擺脫這樣的生活?我開始認真練功打坐,傾聽內心的聲音——我要擺脫過去沉淪的自己,不要再被酒癮綁架了。記得戒酒的初期,每次酒癮發作,全身就像有上萬隻螞蟻在啃食骨頭般的痛苦。喝與不喝之間的選擇不停在腦海盤旋。在那同時,心裡出現師父用溫暖的手抱著我的畫面,也想起師父常常勉勵我們的話:「我們都是自信、勇敢、認真的太極弟子。」內心不時的天人大戰,我堅持「不要喝」、「不能喝」、「要突破」;終於,自己第一次戰勝了酒癮的魔鬼,之後我練功更勤快更紮實,一段時間後原本吃藥也無法降低的血糖值居然降低了,這帶給我很大的信心,同時我也感受到精、氣、神日益提升,也就更堅定及持續的練功,透過每天的練功,移轉對喝酒的慾望。一次又一次,我度過戒酒最難熬的時期——到目前為止,我已經一年多沒喝酒了。

  除了戒掉酒癮,練功也幫助我修改暴躁的脾氣。以前開車被按喇叭會去逼車,現在能轉個念頭「就讓他先過」吧!師父也常常提醒弟子「孝順不能等」,過去跟父母親溝通的方式就是頂嘴與怒罵,現在我會反省修改自己的說話方式,用婉轉的方式好好跟爸媽說話。

  我今年四十四歲,回顧人生前半場真是酒醉荒唐,有幸拜得明師進入了神氣大家族,讓自己的生命翻盤得以重生,讓我的人生再也不會忙、盲、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