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真愛復家園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孟尚 2020-08-03

 
太極門弟子孟尚(左1)秉持毅力與堅持,終於完成父母心中的願望,修建了漂亮的家園,讓家人團聚重享當年的溫馨與快樂。
  我們的家鄉位在金門中的金門——也就人稱的小金門。在環境改變下,兄長都相繼離家到台灣本島發展,民國七十四年,身為老么的我到台灣當兵後,老家只有年邁的父母親和妹妹們;在多方考量之下,全家一起搬到台灣,在那之後,沒有人居住的房子也漸漸老舊毀壞。

  多年之後,我回去參加一位好同學的告別式,順便到老家看看,眼前只見一片廢墟,莫名的感傷瞬間襲擊而來,回想當初為自己前程,毅然拋棄父母親辛苦建立的美麗家園;再加上到台灣後,父母親只能四處寄宿在親戚家,好像無根的浮萍,心中很不踏實。舊地重遊,我想起了過去,又想到年邁雙親對老家的依戀,於是興起修復家園的想法。

  我因為肝功能異常,身體容易疲累,很多事想做卻力不從心,還好在家人引薦下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讓健康情況很快就改善了;神氣家族就像個歡樂大家庭,很多師兄姊彼此雖無血緣關係,但就像家人一樣和樂相處,這也觸動以往對老家的感覺跟嚮往。剛巧那時又有機緣參與新道館的成立,跟著專業的水電、木工、泥水工匠師傅等一起籌畫,久了,也學到一些基本的技能,再度燃起修復金門老家的念頭。
這二十多年來,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利用休假回小金門一趟。每次回小金門,不僅要搭飛機,還要趕坐船,因離島的工具材料都很缺乏,於是加總超過一百多公斤的工具、材料,大包小包地跟著行李,一起遠渡重洋。媽媽見我辛苦,總要求隨我回金門,幫我照料三餐,就擔心我會為了整修房子而廢寢忘食。

  因為在台灣還要上班工作,回金門一趟也不容易,所以很珍惜時間,把一天當兩天用的日夜趕工,一忙起來,時常忘記喝水或三餐。原先破舊的老房子,在修補、敲打過無數次後,才慢慢有了雛形,卻遭遇颱風,吹垮了整修成果,後來兄妹們接著一起參與,經過前後共五次的大整修,最後終於有了漂亮的家園。整修後的家,兄妹們比較常回去,偶爾也帶媽媽回去住上一、二個月,媽媽喜歡在前院空地種種菜、到海邊撿撿貝殼,而每當家人團聚,讓人又回到小時候大家庭溫馨快樂的感覺。

  在太極門裡,師父教我們遇到事情不要怕苦、不要怕難,秉持這樣的毅力與堅持,終於完成父母心中的願望。二十年來,一磚一瓦,一步一腳印的過程,深刻又踏實,與其說這些努力是為了讓房子漂亮,倒不如說是為了讓兄妹們願意回到小時候成長的家鄉,使家族更溫馨與融洽。也讓我當初離鄉背井心中的愧疚,得到補償。媽媽常說起當年和祖父一起在田裡種雪豆的情境,今年過年回鄉,我看到雪豆長得很漂亮,不禁感到欣慰,相信那是老人家最大的滿足。

  回想這一路走來雖辛苦,但內心歡喜無悔,尤其看到媽媽、兄妹們及子孫們也能享受家族溫馨快樂的家園,這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