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助己 樂活七十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濟德 2020-08-04

 
有了太極門氣功的保養與幫助,濟德雖然七十幾歲了,不僅身體健康,還有能力工作服務他人,過著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我是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從衛生所退休後,便轉到私人醫院支援,現在則在公立醫院支援,由於政府推動長照2.0,除了一般門診之外,有時也會到病患家裡幫行動不便的老人家看病做居家服務。我很感謝二十多年前在妹妹的推薦下,到太極門練氣養生,有了氣功的保養與幫助,讓我擁有健康的身心,雖然已經七十幾歲了,不僅筋骨柔軟,身體健康,還有能力工作服務他人,對此,感到萬分感恩。

  當了數十年的醫生,從中發現有許多病人除了看病,也順便來跟醫生訴苦,聆聽多了各式各樣的「抱怨」,自己也免不了累積負面能量。在太極門練功除了保養身體健康外,也修心養性,讓心理更健康。師父教我們轉念,透過練功,漸漸的,即使聽了負面的話,不僅不會受影響,還能有足夠的正能量及智慧去幫助病人轉換心境,從困境中找出一條活路。曾有一位年輕人騎摩托車,摔車受傷,來看診時他說自己很倒楣,我就說,恭喜你!他頓時一頭霧水,我告訴他,車禍發生時不可預料,有些受傷嚴重的不但傷筋動骨,甚至連命都沒了,而你只有擦破皮而已,那不是要恭喜你很幸運、劫運已過嗎?病人想一下,確是如此,馬上笑出來。

  還有年長的病患抱怨媳婦不孝順,我就叫他去公園散散步,聽聽其他被外傭推著輪椅的老人家,訴說自己的怨氣,發現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還有人比她更悲慘,下次來看診時就不再抱怨了。有媳婦和孫女一起陪伴而來的老人家,我就會先讚美她媳婦、孫女那麼孝順陪老人家看病,再跟她說:現在年輕人都喜歡到外面玩,有那麼孝順的孫女陪您來,您實在太好命,太有福氣了,此時她就會笑出來,訴說她的孫女多貼心,忘了剛剛的抱怨。對待病人,將心比心,多一點關心,多一點讚美,轉眼忘了抱怨,他們的心情就會不一樣,甚至比吃藥還有效呢!

  印象非常深刻有次師父突然問弟子什麼是「好話」?我們都回答不出來,最後師父告訴我們答案:「對人有幫助的話都是好話。」我體會到不管是甜言蜜語或是當頭棒喝,都是好話。所以發覺有的病患要甜言蜜語的提醒再加上鼓勵,有的則需要嚴詞厲色的當頭棒喝,接著再講好聽的話關懷一下。這樣才了解明師點撥的真諦,少走很多冤枉路。人家說明師難求,很幸運的,今生我終於遇到明師。

  曾經有位阿嬤病患,血壓已經高到一百九,她居然說:沒關係啦!醫生,今天忘了吃藥,昨天還飆到兩百多,她說:朋友、老伴都死了,不怕死啦!我說,醫生不是怕妳死,是怕妳沒死,萬一很幸運只是中風,一隻手一直腳不會動,開始要天天麻煩家人及照顧者送妳去醫院做復健,很辛苦啊!聽了以後,她就很配合,照時間吃藥。

  師父常提醒弟子「愛就是用心感受」,身為醫生,要能夠感受病人與家屬的辛苦,像是有個中風臥床多年的病人一直被照顧的很好,皮膚也沒有褥瘡,我深知這是家屬用心努力的成果,想想光是要為病人定時翻身、拍打、按摩,就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因為這樣,所以我會常常讚美病患或家屬,這是辛勤照顧的成果;當辛苦有人看到理解,他們也會倍感窩心,甚至忘記付出的辛苦。

  俗話說,人生七十才開始,即使身為醫生,也無法控制生命的長度,但在師父的教導下,我秉持活到老,學到老,抱持一個修道者的心態,天天修改、天天進步,讓今天的我比昨天更好,這就是最快樂,充滿活力而有意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