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自我 課業三級跳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珈錡 2020-08-11

 
珈錡在太極門學習不被負面的情緒左右,體會到凡事盡力而為,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我六歲時便由父母推薦進入太極門練功,在太極文化薰陶下,學會「心」的功夫,並把它們運用在學業上,扭轉乾坤,讓我的課業成績三級跳。

  國中時,我的成績還不錯,本以為可以上公立學校,結果只考到私立較後段的學校;上了高中,第一次月考還以為輕輕鬆鬆就能考前幾名,沒想到竟然落到二十幾名,那時挫折感很重,覺得自己好像不是讀書的料。

  我的師父常常叮嚀我們,要面對自己的弱點並且去改善;我靜下心檢討後,才發現自己以前唸書都是一個字一個字的看,看完就當成唸完了,而不是真的去理解課本的內容。師父常告訴我們這些學生「把唸書當作在玩」——想想,我以前很會玩遊戲,為了闖關,會到網路上找資料,然後完成每一道遊戲的關卡——於是我以書本的標題到網路搜尋,把每個單元當作一個遊戲等級,讀完後就做習題,確認單元有沒有完成,能否過關;我也幫每個科目分配了不同的角色。

  譬如數學若能理解公式,當看到題目就可以套公式解開,我便把它歸在「武士類」;英文跟國文要比較花時間背誦,就像法師背咒語一樣,我就把它歸在「法師類」。還有每讀完一個單元,我就會去做習題,確認自己是不是理解,確認後就像遊戲破關一樣,再往下一關晉級。我的行事曆上記錄著每一個角色——也就是每一個科目的等級,這樣很容易就看出哪一科的等級太低,就可針對該科去加強練習,這樣的學習方式不僅讓壓力變小、樂趣增加,成績更漸漸提升,後來也順利進入理想的大學。

  大學讀資訊工程系,畢業專題由五個人一起分工合作,同學們一開始並沒有認真參與,甚至還經常缺席,老師氣得要把我們解散,我發覺專題畢竟是自己的事,是要對自己負責,所以號召組員開始從上網找資料,摸索程式,一步一步的完成專題作品,沒想到後來老師竟然推薦我們這組參加全國的資訊服務創新競賽。

  比賽前,老師指派我當組長,由於在太極門裡曾參加過許多文化展演,而每次正式演出之前,都要經過嚴謹的彩排過程。我分享自己的經驗,帶著組員一次次的彩排演練,即使到半夜,還是堅持的走完整個流程,並確認每個人負責的內容後,才放心地睡覺。起初並沒有設定拿名次,只想頂多拿個人氣獎吧!所以,當得知我們的隊伍獲得第三名時,心中的激動與感動,真不知該如何形容。

  師父教我們,會利用時間的,最有時間。我牢記在心並學以致用,大學花了三年半的時間就拿到畢業證書,然後也成功順利推甄到研究所。研究所畢業後,在研發替代役過程中認識了學長,在其介紹下,順利擔任美商公司的資深研發工程師。

  這一路走來,我發現,人很容易被自己的想法給框住,一有挫折就想放棄。曾經也覺得自己不是念書的料,如果不是在太極門裡,不斷的修改與磨練的過程中,學會「凡事盡力而為」,不然真的很容易被負面的情緒所左右,可能會中途放棄,就無法享受那種「意想不到」的樂趣了。

  很慶幸自己從小就進入太極門練功,不但有師父教導智慧,還有師兄姊可以諮詢,求學的過程又得老師、同學的協助,一踏入社會,就找到不錯的工作,也感謝自己努力,認真負責不放棄,創造三級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