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與善的力量戰勝恐懼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采妏 2020-09-03

 
全球疫情嚴峻,各國鎖國之際,航空業首當其衝,空服員也成為感染高風險對象。擔任空服員的采妏選擇用健康、正面的心來面對,期望愛與善的力量在世界運轉,大家一起戰勝恐懼和病毒。
  我擔任空服員已經20年了,在這些年裡歷經了SARS風暴、美國911恐攻以及美國雷曼兄弟造成的全球經濟蕭條。記得當年SARS危機延燒了11個月,散播了29個國家,對當時才踏入航空業3年的我來說,擔心公司會撐不住,時時覺得焦慮,深怕自己飯碗不保。而今,我已從空服員一路晉升到事務長,走過了很多次航空業的蕭條,但都不及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傳播得又快又急。

  這段期間,我在工作上也遇到了許多挑戰,像是在三萬三千英尺的高空上,我們須佩戴類N-95口罩、丁晴手套以及護目鏡來提供服務,在如此密不透風的情況下,我還要依據各國不同的疫情宣導,做5分鐘外文和中文廣播布達防疫注意事項。還好我有在太極門修練氣功多年的基礎,不然肯定上氣不接下氣,無法好好把廣播完成。

  目前歐美疫情嚴重,如有服勤第三級疫區須要居家隔離14天,導致同事間人心惶惶,沒有人想去這樣的航班。在一次公司待命時,早上5點我突然被派任飛荷蘭6天班,面對突如其來的任務,當下閃過想逃避的念頭,但下一秒就想起了師父曾一再叮嚀弟子,面對困難要勇敢和承擔,於是我冷靜下來,開始思考緊接著要面對的狀況,要準備的東西,進簡報室後要擔任的職務……。這趟飛行我主要負責經濟艙客艙經理的職務,雖然已二年多不曾在經濟艙服務,或許會有些生疏,但就是鼓勵自己、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開心面對挑戰。

  在這班曼谷飛往荷蘭的航班中,經濟艙有250位歐洲旅客,他們似乎不受疫情影響,大約只有十分之一的旅客戴口罩,許多人仍把機艙當酒吧一樣,四處走動、聊天、喝酒,看到這情況,組員們不免緊張擔憂,因為肉眼看不見的病毒彷彿不停在身邊圍繞著。這時候的我先安定大家的心,告訴組員不要害怕,先把自身防護做好,同時也鼓勵大家,我們空服員的價值不只是倒倒飲料、送送餐盤,更要平安的將旅客送回家。經過彼此鼓勵,終於化解了緊張和不安的念頭,工作氣氛變好了,大家用愉快、團結合作的心情,開心、圓滿的完成這趟任務。

  雖然還不知道疫情會延續多久,也不知道工作什麼時候才能恢復正常,然而對照自己17年前面對危機的心情,我發現如今的自己少了恐懼,多了隨遇而安的心平氣和。我看到的不再是自己的得失,而是體諒公司要承載的壓力和社會責任,於是主動申請短期無薪假,希望能跟公司一起共渡難關,也感謝公司努力的支撐著。

  很慶幸自己有明師教導人生的智慧,讓我在困境時能轉換正面態度來看待,學習歸零的功夫。雖然收入變少,但是可以讓生活變簡單,減少物慾;隔離在家時,就卸下所有的責任,享受跟自己獨處的時光,練練功、打打坐;沒有工作時,就好好陪陪家人。我們沒辦法決定自己會遇到什麼樣的困境,但我們可以選擇用健康、正面的心來面對,期望愛與善的力量在世界運轉,大家一起戰勝恐懼和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