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專利達人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宏榮 2020-09-07

 
太極門弟子宏榮(右)在2014年獲選第十屆國際傑出發明家名人堂。
  我任教於某科技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已有27年,在學生眼中,我是位平易近人、風趣幽默的老師。我所教授的機械與自動化工程要有實作經驗,這部分只要學生開口,我定會竭盡所能傾囊相授。在2000年有一位學生來找我,希望我能指導他專題研究,由於那位學生請益的態度相當誠懇,於是我就答應了擔任這位學生專題製作指導老師。

  在專題製作期間,這位學生相當認真,如果發現進度有落後的現象,就會利用假日約我一起到校繼續進行研究。經過一年的鑽研,我們將研究成果報名參加2001年中國工業工程學會大專生專題論文競賽,並且榮獲第一名。能有這樣的成績是相當難能可貴,因為此項目比賽歷年來得獎的學生幾乎都來自國立大學,此次能由私立技術學院學生拔得頭籌,實在是跌破眾人的眼鏡。即便研究過程相當辛苦,然而當師生一起完成一項專題製作的時候,其實彼此都很有成就感。指導該生時我是抱持著平常心,從沒想過竟然能在全國性競賽中奪冠,這不僅幫助了那位學生獲獎並順利考取國立研究所外,我在那年也因此傑出的研究成果,順利升等為助理教授,這對我而言,真是意外的收穫!

  這次比賽經驗奠定了我日後參加國內外競賽的信心,之後,我又連續獲選績優導師及全校教學優良教師,參與多項國科會的計畫及產學合作案,廣獲好評,歷年來申請獲頒機械自動化相關領域發明專利5件、新型專利30件。參加國內、外國際發明競賽如德國紐倫堡、波蘭華沙、韓國首爾、捷克布拉格及台灣台北共榮獲25金牌、14銀牌、5銅牌等獎項。2014年我獲選為第十屆國際傑出發明家名人堂,此一殊榮是主辦單位中華創新發明學會創新發明獎項中的最高榮譽指標。因此,2017年我以卓越的學術成果升等為教授。

  多年前經同事引薦,我進入太極門修習氣功,在攻讀博士期間,經常要舟車勞頓北上唸書,早晚練氣功不僅能補充我的能量,進而提昇我的精神和體力,這對我在工作有極大幫助。在太極門不只練氣功,還培養身心靈全方位的正能量。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教我做事不只是在做事,而是藉事練心,磨練做人處事上的那顆心,遇到困難要定心、隨遇而安、凡事感恩歡喜,對事情要有平衡的智慧。所以即使指導學生進行專題研究的過程困難重重,不一定每次都很順利成功,但只要發揮恆心、耐心與毅力來面對問題,就能突破生活上及學術研究的瓶頸。在教學研究上我也是抱持這樣積極的心態來帶領學生,因此,能在各項國際競賽及學術研究都有很好的成績表現,也讓我成為一位熱愛教學研究,快樂的專利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