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男」丁格爾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旻諺 2020-09-08

 
擔任某醫院手術室護理師旻諺呼籲民眾,預防勝於治療,至公共場所一定配戴口罩並且勤洗手,暫時勿出國,配合政府防疫,一起度過難關。
  國中畢業後選讀護理系專科,雖然當時懵懵懂懂的,不是很清楚自己的志趣,但勉勵自己「既來之,則安之」,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就這麼讀著讀著,漸漸的對護理培養出興趣,甚至在高護實習總成績獲得全校第一名。能在九百個同學當中脫穎而出,除了自己對實作參與具有高度熱忱外,從業的心態健全也是相當重要的——我從小在太極門長大,師父傳授我們心的功夫,讓我能在臨床上將心比心,視病猶親,把病人當成自己的家人,運用同理心照護病人,並能給病人最完善的全人照護。

  我現在在某醫院擔任手術室護理師,自從護校畢業後已經六次受邀回學校分享我的實務經驗,包括求學過程、實習旅程及臨床工作等等,希望學弟妹們聽完我的經驗談後,對於未來實習過程及生涯規劃可以不再徬徨,並能以不同角度、不同層次的護理心,走出屬於自己的護理路。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護理這條路是我的天職使命,進入職場這麼多年,已經遇過無數面臨癌症手術、生病住院甚至是生命盡頭的親朋好友,雖然護理這條路很累,但能適時給予人幫助,安慰及鼓勵他人,那種開心及成就感讓我覺得再累也值得。須要動手術的病人從等候室到進入手術室,大概會有十分鐘的清醒時間,我常利用這短短幾分鐘幫病人加油打氣,說一些鼓勵他們的話。有一次去接某個病人入手術室開刀,病人淚流滿面的說他已經多次進手術室開刀,覺得自己活著沒意義,想死一死不要開刀了,悲觀的一番話不免也影響了我的心情,但我想起師父所教的轉念功夫,於是就先深呼吸平復自己的心,再告訴他:人就像機器一樣,使用久了總會有故障的時候,機器故障就進廠維修,維修完成依舊能持續為人類貢獻;身體有某個器官故障了,來手術室維修保養,日後繼續為自己、為社會努力打拼,現在唯一要做的就是要堅強,對自己有信心,剩下的就交給醫療團隊來努力!聽完我說的話,病人終於安心微笑跟我致謝,帶著笑容睡著(麻醉)了。工作至今近七年,運用在太極門所學——不計較、不抱怨、凡事往好處想、遇到困難轉念並保持平靜的心等等,妥善完成分內工作,使我在臨床上成為大家公認的好夥伴。

  現在新冠肺炎正肆虐全球,為了保護每日進出手術室的醫護人員及開刀病人,手術室把關非常嚴格,凡是有發燒、出國史、接觸史,除了危及生命之手術,其餘一律不能進手術室開刀。我們手術室早有設立肺炎專屬配套及應變措施,但如果真的有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人入手術室開刀,是非常困擾的,全身裝備之繁瑣,從頭套、面罩、護目鏡、N95口罩、外科口罩、隔離衣、防水衣以及無菌手術衣、鞋套等,且所有使用過的器械、儀器等皆須要特殊方式消毒處理,全副武裝除了讓工作流暢度不便之外,一台刀忙下來又悶又熱,過程相當煎熬,心理層面又得擔心遭受感染,真的是身心俱疲,幸好師父傳授我們一套強身健體的功法,讓我擁有正能量去面對艱難的挑戰!在此呼籲民眾,預防勝於治療,至公共場所一定配戴口罩並且勤洗手,暫時勿出國,配合政府防疫,一起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