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強勢好溝通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天佑 2021-05-18

 
天佑體會太極門師父常提醒的「自助、人助、天也助」,從自己先改變,更有能量,形成一股善的循環,人際關係更加和諧。
  我是個急性子,非常不善於溝通,跳躍式的表達方式,常常讓人聽不懂我在講什麼,除了對人際關係造成很大的障礙,也讓我跟孩子們的關係特別疏離。

  在進入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庭後,透過早晚修練氣功,身體與精神都變得很好,對我的工作很有幫助。下班後我喜歡到道館享受清淨,如果看到環境髒了、亂了,我就幫忙整理,但在求好心切之下,總是邊做邊宣導自己的做事方式,希望大家都能遵守,卻因為只顧著表達自我的意見,而忽略傾聽與理解他人的感受,結果就是造成人家很大的壓力,而自己也做得不開心。

  師父總是教導弟子們要「歡喜做」,並且從做的當中去學習與體悟。我細細思索師父的教誨,再去回想自己「強硬」推動的這一切,從中體悟到人們其實都比較喜歡幽默、快樂的氣氛,而我卻用正經八百的方式對待他人,不僅讓人不舒服,甚至感到壓力。我很想要改變,於是當跟著師兄姊一起做事時,我仔細觀察別人的方法,多與大家配合,於是就有師兄師姊誇我變體貼了,更謝謝我盡心為大家服務的精神,這些回應帶給我很大的鼓勵,自己也感覺與師兄姊更親近了。

  除了觀察與學習,日常的練功打坐,讓我的心比較安靜,也更容易自我覺察。像是前陣子,很想跟孩子們聚一下,打電話邀了女兒過來用餐,沒想到餐前想跟女兒拍張照片,卻被她拒絕,所幸當下我能靜下心來察覺,是自己一貫的強勢態度,把氣氛弄僵了,於是馬上放下身段,改用柔和請求的語氣,沒想到女兒不僅一口答應,還馬上打電話把她弟弟也找過來吃飯,飯後三人開心合照,氣氛十分融洽、歡喜。

  我深知自己在性格上還有許多須要修正的地方,所以我很認真勤學,也參與社會公益活動,並從中修改自己不好的地方。師父常提醒的「自助、人助、天也助」,我體會到從自己先改變,當別人感受到時,也會回饋、鼓勵自己,讓我更有能量,形成一股善的循環。現在的我,如果話說得不恰當或有誤解,便視情況做彌補或說明,人際關係也更加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