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吃甘蔗的快活人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慧如 口述 2021-12-12

 
90歲的慧如阿嬤從練氣功的過程中,學習到如何做到斷捨離——「斷」開了原有的無盡煩惱,「捨」下了對親人離世的不捨,也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才能享有越走越輕鬆的快活人生。
  我今年90歲了,在神氣家族練功也有10年的光陰,我每天練功,很有恆心,把身體顧得很好,日常生活及行動上都沒有問題;除非有重要的事情,否則每週一次的研修,我都不缺席,跟師兄姊一起學習、相處得很愉快,生活中多一個好地方,讓自己健康、修心養性,真是好開心!

  我只受過6年日本教育,後來透過自我學習,可以看得懂國字,但是不太會寫。年輕時學裁縫,30多歲跟先生一起打羽毛球,40歲接觸外丹功,持續認真練習,身體一向健康,50歲開始照顧孫子女,15位孫子女,幫忙帶了12位。

  先生去世之後,我就一人獨居高雄,因兒子在台北工作,我經常台北和高雄兩地來回跑,但兒子還是很掛念我,希望我能加入神氣大家族,除了養生之外,多與人互動,拓展生活圈,多些正向思考。我被兒子的孝心感動,決定到太極門練氣養生。第一次見到師父,師父就對我說:你什麼話都不說,會悶出毛病,好的要說,壞的也要說,只要不傷害別人就好了。

  早年,先生還在當兵時,和公婆同住的我除了要帶小孩,還要忙於務農,心裡即使不滿或受到委屈,我都放在心裡,悶不吭聲,可是後來我卻常向孩子們抱怨那些過往所受的苦,強迫他們當我的情緒垃圾桶。我覺得師父好厲害,明明才第一次見面,他就知道我把話都藏在心裡;我牢記師父的叮嚀,開始學習把內心真正想法表達出來。每個禮拜搭半小時的公車到道館練功,在和師兄姊聊天的過程中,我原本對家庭不滿的心結也隨之慢慢打開,我把那些苦放下,很少再抱怨過去艱辛的生活,負面能量減少,正能量不斷增強,這個改變讓我和子女們的相處越來越好。女兒在教禪繞畫,85歲那年我也跟著她學,一週兩次,我畫出興趣,因年輕時學裁縫,對布料較熟悉,所以畫了一段時間,有了基礎後,我就選擇在帆布環保袋上創作。

  去年女兒因病往生,白髮人送黑髮人,我很傷心,一度走不出來,還好藉著畫畫,轉移注意力。當我回想起師父曾提醒過的一段話:緣在時,要珍惜;緣不在,就放下。於是,我便將我所製作帆布環保袋的繪畫創作,毫不藏私的分送給親友及師兄姊,看到大家收到袋子時開心的表情,自己也很快樂,而在這樣分享的過程中,我也慢慢放下了對女兒的罣礙,心情就好多了。

  我從練功的過程中,學習到如何做到斷捨離——「斷」開了原有的無盡煩惱,「捨」下了對親人離世的不捨,也脫「離」對物品的執著,因此現在才能享有越走越輕鬆的快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