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事慢半拍 氣急不敗壞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曉琪 2021-12-07

 
在建築相關工作領域即將邁入第30年的曉琪,運用在太極門學到事緩則圓的功夫,面對建築工作繁雜的細節。
  台灣近來面臨疫情嚴峻的考驗,在配合防疫政策的這段期間,相信身處各個崗位的每個人,在工作或生活上多少有些必須配合改變的事項。我所服務的公司屬於傳統產業,規模並不大,因此大小事老闆都是親力親為;疫情再加上景氣影響,產品去化速度放緩,經營存在著一定的壓力。日前公司也實施分流上班,我與同仁在中午過後,就須離開公司,返家待命;對於突然只上半天班的變動,心裡沒有一絲的開心,反倒有些許忐忑。

  在分流上班期間,公事上就透過LINE來聯繫與溝通,有一回在LINE中向老闆反映協力廠商的問題時,老闆回覆的內容非但與解決問題無關,還指責現在員工的工作心態,當下感受到老闆言詞中帶有情緒化,覺得自己沒頭沒腦遭受這樣的指責,心裡頗不是滋味,諸多負面情緒也瞬間湧上,但冷靜思考之後,隨即閃過的念頭是,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能對事情有幫助,且設計上的問題都是可以調整的,隨後立即連絡協力廠商研討對策,接著回覆老闆可行方案的建議與選項,在溝通過程中,氣氛也慢慢緩和下來,看著老闆再回覆的貼圖,感覺他的態度有了明顯轉變。

  在建築相關工作領域即將邁入第30年的我,和歷任老闆處事過招千百回,如果依照從前固執又不諳變通的個性,面對相同的狀況,不是氣急敗壞和老闆爭得面紅耳赤,就是自己生悶氣,情緒大受干擾、工作根本無法進行下去。現在能如此從容應對,這都得感恩多年前,有機緣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在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的引導下練氣修心,多年來師父一直不忘叮嚀我的就是「改脾氣」,也傳授如何安住自心的功夫,我的調整方式就是動作可以快一些,但「氣」得緩一緩——遇事不立即回應,給雙方一個可以冷靜的空間,學習用更有智慧的方式處理問題。

  近日,老闆突然拿出一塊素地,要求我從規劃配置做起,面對這項挑戰,不免有些惶恐及焦慮。看著空白的基地圖,腦海的第一個反應是:「自己能力不足以及這向來是屬於建築師的規劃工作!」直接就想推掉;因為房屋市場的建案規劃,除了市場性,最重要的是,對多如牛毛的都市及建築法令都須有相當程度的熟悉,才能靈活運用整合出最佳方案。所幸,這段期間師父就一直不斷叮嚀弟子要早晚練功,從打坐、省思中,讓自己頭腦清晰冷靜。我告訴自己,要有自信,這是翻轉先前比較一成不變工作性質的最好機會,雖然對相關法令沒建築師熟稔,但只要有些耐心,多花些時間,應該可以把它好好完成!很開心在期限前,我交出了一份令老闆滿意的方案!早晚的練功,感受到正向能量及專注力,在面對工作挑戰時,可以激發出前所未有的潛能。

  如同狄更斯在《雙城記》裡面一開頭就提到:「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疫情衝擊了日常,減少人際來往,換來的是更多安靜獨處的時間;原以為在工作上的刁難,卻在願意接受挑戰、突破後,看見自己在專業領域的精進。建築工作從設計到施工細節繁雜,須要整合的界面多如牛毛,十足考驗著每位參與者的心力。透過每日的練功反省,讓我在感到煩躁時,習慣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當心安靜下來時,對問題就會產生不同的想法,自然就成為最佳的居中協調者,工作起來也就游刃有餘,越來越輕鬆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