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溫度的攝影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博楷 2021-12-14

 
深受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的影響,讓博楷的攝影作品充滿了正能量的溫度。
  我曾被我的攝影老師問過:攝影的本質對你來說是什麼?「我希望能影響世界!」記得國中三年級還稚嫩的我,第一次拿起相機是這樣大喊著。

  那時候曾被學校同學言語、肢體霸凌的我,心中總認為「忍耐」及「微笑帶過」就足以渡過這難關,但我錯了!我沒有清楚說出自己的不舒服,對方還是一直以捉弄我為樂;在那之後,我不想再看到生活周遭的人,因為受到種種負能量的影響,陷入悲傷又無奈的深淵。所以,我想拍出「有溫度」的影像,哪怕只是一念之間,也能讓人們看到世上溫暖的一面,重新再給自己及世界一次機會。

  拍攝日常生活的笑容及不經意的互動,就是我想帶給大家的「溫度」。很高興自己在高二時,因為一組日常生活的寫照,到日本參加「第四屆日本東川町國際高中攝影交流賽」,跟來自世界各地21國的攝影作品進行最坦誠的交流:愛自己才能愛世人,溫暖更多人!最後我獲得大會「選手、監督選考賞」獎項。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洪道子博士一直以來都在推動愛與和平,原來,我的攝影作品也在不知不覺中深受影響。

  後來,自己意識到攝影的本質是擷取人每段不同歷程的情緒感受!當自己意識到吸收了太多的負能量,對熟悉的攝影也感到迷茫時,我想起師父說過的話:從「心」開始。我從心去認識自我,也學會了「放下」,不須要執著,心轉變了,靜下來,更愛自己一點,也更有能力去愛別人。

  從日本比賽完回台以後,我開始整理自己的思緒,發現如果只沉溺在曾擁有過的光環的話,那對攝影、對事情、對人的體悟也只會是停留在原點,無法再跳脫到另一個層次,無法進步,甚至更好;之後,我學會了「放下」,放下那些光環,重新再用更多角度去認識攝影。

  如今,身為大二生的我,攝影風格改變了。從僧人的背影看到他的內心,有時候正面看人的時候,笑容會很刻意,背影反而更能感受到內心最真的一面。這也是我從小在神氣家族成長,耳濡目染學到的陰陽智慧,將這樣的「智慧」運用在攝影以及生活中,常常能夠幫助自己隨時都可以充滿正向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