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爸媽──教育新思維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志宏 2021-12-23

 
志宏(左1)認為,全家一起在太極門裡,父母與孩子們可以相互學習,讓「好」可以加成。
  一所沒有學生的學校,一場沒有學生的畢業典禮,這是在疫情籠罩下最真實的現象!身為應屆畢業生的老爸,雖然心疼孩子錯失了人生唯一一次的高中畢業典禮,一個可以盡情揮灑青春的畢業典禮,一場可以師生歡聚的謝師宴,但是,師生們大家都平安,就是值得感恩與歡喜。

  我們這群五年級的爸媽們,相信許多人都是在打罵教育下走過來的;學生時代總是在師長的責罵與藤條、棍子下,含著淚水,捧著書本,看著考卷,甚至是罰跪、罰站下,度過自己的那段青春年少。

  然而,我卻發現我們這一代的「上一代」,竟然還有一位教育界的先驅大師,從不認為體罰是學習的唯一途徑。他認為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並不是從屬於爸媽;他會苦口婆心的講了又講,用各種方式來引導學習,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與專長,天生我材必有用。在「言教」之外,更是以「身教」,甚至是「不言之教」,讓每個人都懂得「自己去教自己」,並歡喜快樂的主動學習。他,就是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

  師父尤其喜歡小孩和年輕人,當有機會和孩子們相處時,總會拉過來講講話、問一問近況,唸哪裡?讀什麼?師父總是笑咪咪的說:「好!很好!」肯定孩子們的一切。遇到了不開心或是比較內向的孩子,還會抱抱他,說說鼓勵的話。雖然每個孩子在父母的眼裡都是最好的,但是,身為父母的,卻是很難像師父那麼有自信的肯定孩子。師父眼中的弟子都是最好的!而師父說過:「讀書的目的是在學習做人處事。」這句話更是深深影響著我。

  也是因為這樣,多年來在師父的諄諄教誨中,良妻和我教導孩子的方式是適切的在一旁引導,不要讓他們偏離正軌;我自己既非讀名校,課業表現也不頂尖,所以我們也無權要求孩子成績出類拔萃,只要求學校課業要及格,順利畢業就好。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雖然他想讀的學校與科系,未必如我們所期望,但我們也都予以尊重,因為我們要相信,孩子長大了!

  雖然我們是孩子的爸媽,但是在太極門裡,我們還是要稱孩子們是「師兄」,在如此亦父、亦母、亦平輩師兄姊的關係與環境中,爸媽也可以是孩子們很好的朋友。尤其師父常說孩子們的功夫比我們當爸媽的還高,就因為孩子們受到社會的汙染少,內心比大人純潔,也因為這樣,父母與孩子們可以相互學習,讓「好」可以加成。孩子在推甄、申請學校備審資料,都是自己來,但有些須要幫助的時候,他也是會來找一下我這個老爸,因為他知道我是最懂他且始終會站在身後助他一臂之力的爸爸師兄!

  面對一個虛擬的線上畢業典禮,相信未來上大學之後,孩子或許還要面臨一個虛擬的開學或是一個未知的未來。接下來我這個老爸該學習的是「放手」,只要孩子遵循著師父的教導,自己未來的天空將會是寬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