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的正向循環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春來 2022-02-17

 
春來(左)很感恩太極門師父的智慧引領「對的事情,就要勇敢大膽放心去做」,耗時八年多完成以環保建築概念為出發點的住屋建築設計,獲得許多國內外大獎。
  我是一家建築營造廠的負責人,公司主要的業務來源是公家工程,當初決定要承接公家工程,即打從心裡告訴自己,希望不要將時間浪費在不必要的交際應酬上。於是,我把工程紮紮實實地做好,並成立品質稽核小組針對品質嚴加控管。

  此舉獲得業主的信賴,推薦公司參加公共工程會的品質評鑑稽核及優良營造廠商的選拔,很幸運地,好幾個年度均獲選為優良營造廠。信譽優良的口碑,讓公司在業務取得上有很大的優勢,而同仁只要將分內的事情做好,不用忙著交際應酬,不僅兼顧身體健康及家庭照顧,且人員流動率低,自己在管理上也少了很多麻煩。

  營建產業是內需產業,受景氣循環影響,業績難免起起落落。想起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教導我的人生智慧「把工作當遊戲」,用玩遊戲過關的心態來面對挑戰,壓力就減輕很多。跟公司同事的相處氣氛變得和諧融洽,工作就不再只是賺錢,又多了一分快樂,心中也燃起想突破自己的想法。

  過往公司所蓋的房子講究容積效率與成本,設計上即被框住了,心想能不能脫離現有商業模式,蓋出理想的好房子?於是,將心中的規劃化為實際行動,大膽將一塊基地,從設計開始定調為與環境融合,舒適、安全、節能的環保建築概念;從設計到完工,許多細節討論及法規逐一克服,整整耗時8年多才完成。

  建築物落成後得到許多業界的讚許肯定,因此鼓起勇氣參加建築界的競賽,很幸運地得到西班牙2A建築、香港A&D、日本GOOD DESIGN、台灣TA建築雜誌等奬項肯定。除了感謝所有參與人員的努力外,更感恩師父時常提醒我「對的事情,就要勇敢大膽放心去做」,讓我能堅持信念將心中的夢想完成。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我領導公司的理念,企業因為有員工的努力才有今日的成果。台灣面臨COVID-19疫情的考驗,危機就是轉機,我與員工擕手共渡難關,擅用網路管理讓效能折損減到最低,實施分流並以視訊代替實體會議,讓員工有收入、有工作做。期望疫情能盡快得到控制,人們恢復原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