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裡成長的慢飛天使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怡帆 2022-02-18

 
太極門弟子怡帆(中)相信孩子是上天的禮物,雖然要陪伴女兒參與早期療育課程,但感受到和孩子一起成長的喜悅,豐富了心靈,讓人生更有意義。
  「妳的女兒叫安淇,是天使的意思,那不就是天使寶寶囉?」事實上,我的女兒是個凡事都有自己原則的寶寶,再加上語言發展比一般同齡孩子慢,經常會不如己意又表達不清就情緒崩潰,一天崩潰八次算是正常,這樣的孩子考驗了我的脾氣,而我的情緒總是免不了地被影響。

  還好,我有個法寶,因為在太極門練氣功養心性,平日熟練的腹式呼吸讓我練就了呼吸平穩,當呼吸平穩了,心情就不容易起波動,在遇到每一個突發狀況的時候,我會提醒自己,不要放大當下的怒火,快速整理情緒。面對孩子發展遲緩,我告訴自己要把時間拉長一個月或是一年來看,就不會心急於她應該要馬上達到同齡孩子平均該有的表現。當我情緒緩和,親子關係也就不緊張了,我也能夠以笑臉迎接她。神奇的是,每當我心情愉快的時候,安淇的心情也會跟著愉快,當她愉快的時候,竟然比較能夠聽見我說的話,或接受我的指正,就這樣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在太極門裡,師父永遠相信弟子是最棒的,所以我也相信我的女兒是最棒的,沒有懷疑,不會因為小孩被評估為發展遲緩就心生憂慮,反而心裡想的都是如何跟她一起成長,我相信這樣正向的循環,對我跟她都有很大的幫助。

  從安淇兩歲起,我天天帶她去進行早期療育的課程,常常在幼稚園跟早療教室來回奔波,每週一到五從不間斷。只要她每一次上課、每段時間都有一點點進步,我就會覺得很開心。去年我生了第二胎,更讓我驚訝安淇的改變,因為她非常愛護弟弟,還會跟一歲的弟弟玩,是個懂事的姊姊。

  我相信孩子是上天的禮物,所以取名angel的諧音安淇,當然不是說她屬於我的,而是她是來陪伴我的,讓我得到的喜悅是更甚以往,也豐富了我的心靈,讓我的人生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