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的力量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亞倫 2022-03-04

 
從事華語教學多年的亞倫表示,我們心中都有良善的種籽,大家一起存好心、做好事,讓良心種籽發芽、茁壯,開滿芬芳的善花,共創安心美好的祥和社會。
  我從事華語教學多年,學生來自世界各國,走進教室如同走進小小聯合國,每次看著這些飄洋過海來學習的學生那麼專注認真,不由得衷心佩服,所以我常在完成基本教學目標外,持續關心學生是否適應台灣的生活,並推薦台灣有哪些地方值得一遊,或有哪些美食值得一嚐,希望能為這些離鄉背井的學生帶來溫暖。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球確診數不斷攀升,而台灣政府快速實施防疫相關政策,讓外國學生覺得台灣安全如樂土,紛紛延長在台灣學習的時間。某天有個非常用功的學生下課後找我談話,原來她的簽證已經過期了,無法延長居留證,但她很想留在台灣繼續上課,問我該怎麼辦?當下也不知道該如何幫忙,處理學生的簽證問題並不是我的職務,但看她焦急的神情,想著她應該是信任我才來找我討論的,不幫她實在良心不安,就陪她一路從學校辦公室問到移民署,最後問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很幸運地,我們遇到一位充滿愛心與熱誠的承辦人員。她說,她在外交部工作20多年,第一次看到有老師陪著外國學生來詢問,讓她大受感動,也願意盡力協助。她不厭其煩地花費將近20分鐘的時間詳細回答各種相關問題,雖然最終仍無法延長簽證,學生難過之餘卻不忘表示,對大家用心地協助會銘記於心,將來會秉持相同的好心念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聽到她們的回饋,讓東奔西跑一整個下午的我感動得瞬間忘了所有的疲憊,也深刻體會到,原來良心具有這麼大的力量!很慶幸自己依循良心做了該做的事情!

  經過這件事以後,我更提醒自己要盡量幫助這些外籍學生解決問題。外籍人士申請至台灣的大學與研究所就讀,必須有華語教師的推薦函,有位住台北的學生急需推薦函,雖然在遠距教學期間諸多不便,但我的良心告訴我,無論如何也要把這封攸關學生未來的入學推薦函交給他,於是我從桃園搭車北上親自將入學推薦函交給學生,希望能夠幫助她順利就學。學生拿到推薦函時一再道謝,後來收到錄取通知時更立刻與我分享!那一刻我心中滿是感動,想像著眼前的孩子日後在大學認真求學的畫面,為她高興也深深祝福。

  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自2014年以來致力推廣良心時代運動,期望「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對我的人生影響深遠,我們心中都有良善的種籽,大家一起存好心、做好事,讓良心種籽發芽、茁壯,讓各地開滿芬芳的善花!

  今年五月台灣疫情升溫,學生的就讀意願也難免受到影響,不少人選擇退費或延後入學,跟去年此時形成明顯的對比,看在眼裡心中無限感慨。去年台灣被譽為防疫模範生時,本國人才回流,外籍人士常駐;卻因為少數人的不誠實及大意鬆懈,形成防疫缺口,導致疫情大爆發,希望大家能引以為戒,秉持良心盡本分、貢獻心力,時刻思考自己的責任與影響,一起守護良心,共創安心美好的祥和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