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理得安享退休生活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玉珠 2022-03-17

 
曾是美商公司進出口運輸業的高階主管,運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與陰陽智慧,平衡身心,屢破難關,面對金錢誘惑不為所動,才能華麗轉身提前退休,過著心安理得的快樂人生。
  退休前我是一家美商海空運輸業出口運務部的高階主管,部門營業額就占公司營業額的百分之七十;三十多年前,為了配合歐美亞洲不同區域的時差,我每天工作超過十五個小時以上,被工作量壓得幾乎喘不過氣,加上為求好心切,脾氣常一觸即發傷人傷己,更一度因為過勞,被醫生宣判隨時有猝死的可能。還好因緣際會來到神氣家族,自律的個性加上早晚的勤練功法,練功三個月身體狀況就改善非常多;尤其透過師父的提點及師兄姊相互提醒,讓我學會了反躬自省,原本有些不好的習氣,也一點一滴慢慢地改進了。

  有次跟老闆嚴重衝突後,我萌生離職念頭,心情非常低落就去道館補充正能量平衡身心,當晚聽到師父開示說:「福報是上天賜給懂得感恩的人!」這一記當頭棒喝讓我反思師父的話,回顧在我最窘迫的時候,是老闆給我工作機會並慷慨解囊才得以解決經濟困境,何況當年老闆把公司轉賣給美商,留下的主管都是跟隨老闆超過二十年,若他們可以將運務處理妥當,老闆又何需我這個空降部隊?老闆找我加入團隊,是希望借重我的專業,不管是運務的安排、艙位的取得、成本的控制,能在前三年的觀察期拿下漂亮的成績單,為公司創造利潤;既是空降部隊自然會有許多問題紛至沓來。至於跟部屬的相處,那段謀合期確實讓我面臨許多考驗,常因為要求較高,導致工作氣氛緊繃,因事情不如己意就發脾氣而遺忘了對同事的感恩心。其實身為主管若沒有屬下團隊的努力,靠自己一個人絕不可能成事。反省了自己求好心切的毛病,爾後再碰到不如意、不順遂的事,必先緩一口氣找出平衡點之後,調整語氣轉換心念,終讓事情能在平和的氣氛下圓滿解決。

  四十多年前在台灣經濟起飛時,國際運輸是非常夯又高獲利的行業,如何在高競爭下,爭取業績,控制成本,除了經年積累的經驗值,主要是取決操作模式的不同。拿回扣在我們這個行業雖然非常普遍,甚至認為理所當然,但我卻極為不屑,因為那不僅影響公司獲利,也損失同事的福利,這是違背良心的事。在太極門練功二十幾年,師父說過,每個人心中有一把尺,是非、好壞、對錯,自己要去拿捏,所幸我運用在神氣家族學習的生活智慧,才能屢屢突破難關。三個月以後,財務部主管告訴我,自從我接手運務部後,公司獲利成長了三分之一。

  在師父智慧的潛移默化引領下,面對職涯競技場裡的人生百態,我從不畏懼更不為金錢誘惑喪失良知,如今順應趨勢急流勇退,慶幸自己得以華麗轉身提前退休,過著心安理得、快樂自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