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面對職場意外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明湖 2022-03-18

 
擔任廚師的明湖,面對突發的職場意外,能夠靜下心來正向思考,積極樂觀面對這場意外,幫助自己早日康復。
  我在大公司的團膳餐廳工作,7月1日清晨4點半左右,在上班的場所不慎滑倒,失去重心,整隻左手伸進滾燙的豆漿裡,除了手掌因為有手套保護沒被燙傷外,從左手腕到手肘上方兩公分左右都有深二度的燒燙傷,且因摔倒,左肋骨也有挫傷。當時我感覺傷勢還好,同事送我到醫院急診室包紮後,我就回家休息了。沒想到隔天一覺醒來,床單沾滿一大片的滲透液,令我難過又錯愕,手的傷勢比我想像的嚴重,也自責自己為什麼那麼不小心。雖然心情有點沮喪,但想起我的師父太極門洪道子博士教弟子們的三不──「不生氣、不緊張,不憂慮」,於是我告訴自己要馬上轉念,心想:既然傷害已造成,就勇敢面對吧!

  意識到傷勢不太妙,我就趕緊回診,然醫生只是幫我換藥後就讓我回家;看著左手一大片的燙傷面積,面對傷口可能擴大感染的危機,我不敢掉以輕心,於是隔天又再次回醫院複診,這次醫生看了傷勢狀況後,便安排我住院治療,但因疫情關係,必須先做快篩,偏偏醫院假日沒辦法快篩,於是又多等了兩天,才順利住院治療。

  住院期間,雖然從外表看來傷勢似乎恢復得還不錯,可是復原進度卻不如醫生預期,醫生擔心再拖下去難以好轉,便決定幫我進行清創手術。手術進行得相當順利,但等到麻醉藥退去,整隻手卻痛到即便吃了止痛藥,還是疼痛不堪。但我仍堅持早晚練功,讓氣血通暢,結果傷勢復原狀況意想不到地良好,三天後,連左肋骨挫傷也痊癒了。住院八天,醫生就讓我出院了,只特別囑咐我在家休養兩週,千萬不要趕著回去復工,讓傷口徹底痊癒最重要。

  雖然遭逢這突如其來的職業傷害,但慶幸的是手掌並未受到波及,所以並不影響我日後的工作;且往好處想,平日總忙著工作,正好利用這段時間好好休息。師父傳授的養生功法,讓我在受傷時也可以練功,幫助自己早日康復,同時教我正向思考,可以積極樂觀面對這一場意外,心裡充滿無限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