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良心為孩子健康把關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敬萱 2022-03-24

 
太極門弟子敬萱認為,營養師是一個實現良心的事業,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本著良知良能善盡本分,為孩子創造一個健康成長的環境。
  我在學校擔任營養師,一般人會以為這份工作就是開菜單、算熱量,但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實現良心的事業。記得2014年發生許多如毒奶粉、地溝油等食安的問題,在社會上造成許多傷痛,那一年2月正是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開始提倡良心時代運動,除了提醒我自己時時刻刻本著良心為孩子的健康把關,更需要各行各業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本著良知良能善盡本分,才有機會為孩子創造一個健康成長的環境,更能免去很多的災禍。

  就開菜單來說,設計多變又均衡的菜單須花費我很多時間與腦力,這時會讓我想起我的師父教導的人生智慧「把工作當遊戲」,我想像學生對菜單的表情反應,好吃加分,難吃扣分,一路闖關到完成我的菜單,如此還不時增添一些歡樂的氛圍呢!

  我很用心開菜單,讓孩子有均衡營養外,也讓學生學習各國的飲食文化,透過菜單讓孩子接觸各式各樣的食材。在有限的經費下,給孩子更多不同的選擇,也透過滿意度調查或廚餘量的觀察來調整菜單,例如,我們知道孩子不喜歡吃茄子和帶苦味的青菜,我會把茄子放進學生愛吃的咖哩裡,學生們會很開心地吃完;我也會帶著孩子經由自己的種植、採收,拉進與芥菜的距離,等到收成時,讓孩子自己洗菜,把芥菜用雞高湯烹煮,孩子們都說一點都沒有苦味而且很好吃。

  除此之外,我也針對各年級學生,規劃不同的營養教育課程,從小一開始,教導衛生的飲食習慣,愛惜食物;小二、小三,教導他們認識食物的營養與分類;到小四,怎麼做食材選擇或搭配,建立更好的攝取習慣;到了小五、小六注重外觀的年紀,就讓他們瞭解什麼是健康體位,不要盲目追求過瘦的體態,怎樣的飲食搭配才能讓自己更健康。

  在食品安全的把關,我都本著良心在做,因為煮成的菜餚,食材原本長什麼樣子基本上不會有人知道,甚至食材是不是安全?製程是否衛生?從成品真的很難判斷,所以像雞蛋和肉品等食材,會優先選擇有CAS的認證標章,而蔬菜也是選擇有機或者是有產銷履歷。或許有人可能會質疑,有認證就一定沒有問題嗎?我相信至少有一群專業食品專家在幫大家把關;在製程部分,從清洗到烹煮,每個環節都盡可能做到最好,一步一步注意每個細節,就是為了讓孩子吃得健康、吃得安心。

  在這段居家防疫時期,感恩我的師父一再叮嚀弟子練功與靜心的重要,透過練功平穩情緒,讓我能平靜迅速地改變廚房管理措施以及原本預定在校的實體營養課程,轉化為居家親子共學的活動,讓家長和孩子共同擁有健康良好的飲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