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正向 好「男」人生不卡卡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智淵 2022-05-10

 
智淵(左2)全家一起在太極門,不僅身心健康,心性上也會自我反省與調整,一家相處和樂幸福。
  2000年我轉換跑道成為人人口中的「科技新貴」,工作忙碌到沒有時間運動,在健康上付出慘痛的代價。夏天時,因工作須要而頻繁地進出冷氣房,結果不時就拉肚子,我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的身體不好,去看中醫的結果原來是「熱中暑」。之後只要一到夏天就得常找中醫報到,因為藥有吃有效,沒吃就沒效,反反覆覆,不勝其擾。2005年透過同事認識了太極門,聽到古老氣功對氣血循環的幫助,欣然入門練功,練功三個多月後,身體恢復流汗機能,中暑問題也獲得改善,不再擔心進出冷氣房又會拉肚子。

  以前擔任品保工作,遇到不容易解決的事情會逃避不想面對,直到老闆幽默地提醒「放著會生利息嗎?」才硬著頭皮設法解決。在神氣家族除了練身也修心,師父引導弟子正面思考,提醒我們「凡事要往好處想」,我也學習以正向與接受的心態面對,發現結果大不相同,面對客訴,我試著不先預設立場,也不怪罪誰,收集客戶端的資訊,朝解決問題的方向,一步步整合相關部門的資源去處理,這樣通常就可以圓滿地把事情處理好,也讓老闆很放心。工作態度的轉變與積極的動力,是在入門練功以前所沒有預想到的收穫。

  正向的力量讓我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心性也更加穩定成熟。有段時間,公司的人員流動率高,人心浮動下開始有同仁陸續離職,其實那時我並非人事主管,但是有同事想離職,老闆希望他先跟我聊聊,我會客觀冷靜地分析,畢竟每個環境都有值得檢討的地方,坐這山望那山,看到的風景不一定是全面的,不如先把握自己擁有的,果真讓原本想離職的同事安定了下來。

  品保做久了,對產品有相當的了解,為人處事也受到肯定,老闆把我調到採購部門。為了有效取得合理的價格,我必須在材料的生產、製程、成本、甚至行情下功夫,不論在哪個職務,我都會思考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否對得起那一份薪水,也絕不讓公司的錢落入私人的口袋──這就是師父教我的良心。

  有一段時間我工作忙碌且頻繁到中國出差,當時太太一個人除了工作還要帶兩個孩子,而我因長期在外,無法一旁陪伴,分擔太太的辛苦,夫妻關係也曾一度緊張。當聽到師父再次提醒「親」就是看得見彼此的辛苦,頓時發現到家庭和樂才是最重要的,於是我毅然決然換工作後,終能再好好照顧家人,而且一顆不安的心也終於定了下來,如今我們全家都一起練氣功,照顧身心健康,心性上也會自我反省與調整,所以一家相處和樂幸福,讓我覺得既安心又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