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幸褔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貴雲 2022-05-20

 
貴雲透過反省,放下自我的堅持,與孩子更加親近,和先生也不再針鋒相對,家庭氣氛越來越和諧了。
  我曾經罹患嚴重的慢性鼻炎十多年,發作起來就像壞掉的水龍頭般,眼淚和鼻水雙管齊下流個不停;為此,我看遍了中西醫,然西醫的類固醇也只能暫時控制病情而已,而中醫師則說我脈膊弱、身體虛,即使吃了許多補藥,仍不見好轉;後來坐月子期間因為服藥而無法哺乳,長期下來,精神難以為繼,當然也無法好好照顧小孩。每到冬天,我全身上下包得密不透風,就深怕吹到一絲寒風,又再發病;到了夏天,不僅吹不得冷氣和風扇,半夜氣溫稍有下降,有時還得穿長袖長褲才能安睡。身體不健康已是百般折磨人了,加上夫妻間常因觀念分歧而爭辯不休,家庭氣氛更是沉悶又膠著。

  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太極門,拜師入門後,每天早晚持之以恆地認真練功,不到幾個月,困擾多時的鼻炎就有所改善,讓我欣喜不已;我提醒自己要更勤於練功不可懈怠,慢慢地開始不用吃藥,鼻炎也未再復發,終至斷根,成功擺脫糾纏我整整十三年的宿疾,自此,我的精氣神大翻轉,也終於可以活力十足地帶著孩子參加一些藝文活動。

  我很想做一個好媽媽,但因為性急,當孩子表現不如預期,或是動作稍慢,就會經常訓斥孩子,或是一直叨念……久了,孩子對我說的話也變得沒啥反應;聽過無數專家學者演講,也看很多書,找了很多方法,「道理」可說是知道了不少,可自己卻都做不到。剛好有一次見到師父,我就跟師父訴苦,說孩子很不好教,師父只告訴我:「要好好地說。」我似懂非懂地接受了。

  有一次又因孩子動作慢不自覺地動了氣,我語氣不佳地頻頻催促著,剛巧身旁有位師姊看到,便委婉地提醒了一聲,當下我馬上意識到,這樣指責的行為發出的負面能量,不僅自己動氣傷身,也傷孩子的心──那瞬間,也懂了師父告訴我「要好好地說」的用意,下定決心務必要好好地、確實地修改自己。同時,我也從師兄師姊成長的心得分享,醒悟自己要放手給孩子改變的時間,當自己有這樣的體會,責備孩子的次數便漸漸少了,兩個孩子變快樂了,親子間的關係也愈來愈緊密。

  師父常提醒我們身體與心情互相影響,藉此鼓勵弟子不僅僅練身體,也要懂得修「心」。很慶幸自己能修練太極門氣功,讓身體變健康,更感恩在神氣大家族充滿正能量的氛圍裡,安定了我焦躁不安的心,更體會到凡事應反求諸己。以前的我,一味地希望家人順從我意,卻看不見他們好的一面,多年來透過不斷反省,放下自我的堅持,兩個孩子跟我也越來越貼心;而過往因為觀念差異而與先生爭辯,只會讓彼此不開心,當我改變,不再說氣話之後,先生也不再針鋒相對,家庭氣氛也就越來越和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