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手機綁架的小學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紘睿 2022-05-23

 
紘睿曾經因沉迷手機遊戲導致功課一落千丈,但因為懂得反省且真心悔改,現在的他會主動規畫時間,認真完成該做的事,不再被手機綁架了。
  自去年擁有手機後,我就常沉迷於手機遊戲,老是把課業複習和日常該做的事情拋諸腦後。雖然媽媽常提醒我玩太久了,要我收手,我卻多半不理會,還會耍脾氣不高興。後來我的期中考、期末考成績都不盡理想,手機也因此被爸媽「保管」了。

  本以為爸媽還會狠狠責罰我,但他們只要我靜下心來好好思考手機被保管的原因,其實,如果我不懂得自省,即使爸媽要我好好思考,我應該也是敷衍了事,心裡只想把手機拿回來玩遊戲。可是很幸運地,我兩歲半就進太極門練功,師父教了我很多智慧,其中一個就是要反省自己,所以一看到低落的成績早有悔意的我,乖乖地去靜坐省思。

  我思考了很久後,想到了師父曾叮嚀過我們犯錯了沒關係,但要知道錯在哪裡,並且修改過錯就好了。當下我就決定遠離手機。於是,我主動跟媽媽說我要少看電視、不碰手機,直到我的成績又回到原本訂定的標準,才能再玩手機遊戲。

  真心悔改後,我也信守承諾,把心思用在課業上,果然我的成績達標了,最後手機也回到我身邊,但這次我沒被它掌控。我每天都會主動規畫時間,把寫功課、練琴、練功和玩樂的時間分配好,該做什麼就認真去做,不賴皮,還會主動做家事喔。

  爸媽在太極門學得很多智慧,會隨著我的年齡增長不斷調整教養方法,有耐心地引導我,允許我犯錯,等待我心智成長,我們之間因而維持著和諧地溝通。我雖會犯錯,但重要時刻,師父的叮嚀會讓我看見自己須要修改的地方。 

  我們全家在太極門練功快十年了,這是我們家修心強身的寶貴資產,是我們家和樂、成長的祕方。我最近又學會了一個以前不會的功夫,就是提早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就可以多玩一點。我發現開心地做,開心地玩,讓我可以控制手機,而不被手機控制,自然而然就愈來愈自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