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VS省思  原來自己很厲害!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小筠 2022-05-24

 
太極門師父傳授「三省吾身」的功夫,讓小筠更加了解到自己的優缺點,並轉化壓力,幫助自己更進步。
  面試時要保持自然的態度,用平常心面對,但自然的態度真的不是一直掛在嘴上說:「我要自然,我要自然......」就可以達到,是須要經過練習的。

  我是從事輔導、諮詢相關的工作,踏進職場大約兩年的時間。記得當初在面試的時候,主管突然問我生活作息的安排、對暴力的看法等等,對一個剛出社會的小菜鳥來說,這個問題超出我自己準備的範圍,當下不免緊張到心臟蹦蹦亂跳!在思索該如何應答的同時,我也運用平日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功法,先調整呼吸穩定心緒,又想到每次跟著師父參加文化展演、推廣愛與和平的理念時,師父都會跟我們說,要把每一次的彩排當作正式演出,把正式展演當作彩排就可以表現得很好。

  所以,我定下心來,照著之前模擬面試練習時的感覺,結合自己所學與過往參與推廣愛與和平的經驗,很自然地說出自己的想法:「有時候執行暴力好像真的是解決問題的手段,但我認為這只是假象,因為暴力只會孕育出其他的暴力,仇恨只會增加下一段仇恨,形成暴力的循環,而真正能斬斷這個輪迴的只有愛、和平和良心。對身為助人工作者的我來說,最希望的就是能透過這份工作讓案主們知道除了暴力以外,還有其他解決問題的方法。」之後,我順利地得到這份工作。
 
  在太極門練功,師父常要我們「三省吾身」。也因此培養了自我反思的能力,不論是面試、報告、作業或練習結束後,我會花一段時間針對自己剛剛的表現做一些反思:想想有哪些表現是突出的?那些是有不足的、需要加強的?不管是成功或失敗,把每一次都化成自己的經驗和能力,不要只是覺得自己做不好,就不理會,唯有了解自己的優缺點、機會和限制,才能在職場上走得長久。
 
  工作時難免有壓力,就像參與練陣、展演時,對自己而言,多少還是會有些壓力。雖是如此,有壓力不完全是一件壞事,因為適度的壓力,帶來的心跳加快、血壓、肌肉張力增加都和我們在運動的狀況很像,是會讓人健康的,所以適度的壓力反而可以提升表現喔!這樣的經歷和我在學校所學到的理論是相吻合的。遇到壓力,不要害怕,不要畫地自限,因為有一點難度的工作和壓力在才能幫助我們自己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