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行孝,此生無憾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純碧 2022-06-06

 
純碧(後)把握機緣,突破困難把在安養中心日漸羸弱的母親接回新居陪伴,讓母親能在最後的歲月中了無遺憾地圓滿今生。
  今年五月初台灣疫情進入三級警戒,人心惶惶,但此刻的我內心卻充滿著感恩,因為在今年年初,我們已將母親從安養中心接回家裡照顧,看到新聞中有些安養中心爆發群聚感染事件,除了難過,也慶幸母親此刻已經回家。
 
  去年疫情剛發生時,我幸運地找到了空間大小採光都不錯、預算也在能力範圍內的房子,內心無比感恩。當房子有著落時,我興奮地跟在醫院當護理師的大姐說我們可以接媽媽回來照顧了,但大姐卻提出許多必須考量的點,像是有太多外勞虐待主人或逃跑的案例,再加上她認為照顧母親需要一些專業,如果沒有事先打點好,可能還會衍生其他問題,這也讓我有點受挫,但想想既然已經做了,就再努力看看!
 
  然而當去年下半年疫情開始嚴峻,甚至傳出有可能封城時,安養中心不讓我們去探望母親,我們也很掛心,於是家人們又再次溝通,最後終於達成共識,同意請外籍看護照顧母親。但那段時間要找有鼻胃管餵食及抽痰經驗的外籍看護真的挺難的,又剛好我同事的家人因生病需要外籍看護,雖幸運找到了卻又發生許多狀況,搞得她焦頭爛額,聽聞她的遭遇也讓我有些擔心;但因為在神氣家族練氣修心多年,學會正向看待事情,也想起師父曾說過:「所有的安排都會是最好的安排。」我就常在心中默禱,母親一定有福氣可以找到一個願意照顧她的外籍看護;果然在大家同心的好念及眾人的協助下,今年初年輕可愛的阿頓就來到我們家了,著實幫了我們很大的忙,真是太幸運了!
 
  其實母親原本也是跟我住,但六年前她外出買東西時跌倒,之後被診斷出巴金森氏症,然後只能藉由輔具行走,但因當時居住的空間及其他種種問題,無法申請外籍看護來照顧母親,經全家討論並徵得母親同意後,才安排她去住安養中心。前三年母親狀況還算好,只是後來幾次跌到後就幾乎無法行走,再加上食道退化,最後在醫生建議及母親同意下裝了鼻胃管。二年前母親更因中風,未能及時發現,傷到語言中樞無法言語,雖然我們經常去探望她,總覺得無法言語的她有些孤單──師父常提醒、叮嚀弟子「孝順不能等」,以及「緣份在時要好好珍惜」──母親雖無法言語,意識卻很清楚,我想母親若能在家人陪伴下走人生最後這段路,一定會了無遺憾,默默許下心願:有機會一定接母親回來!如今得償所願,母親終於回家了。
 
  剛接母親回家時,我握著她的手問:「回來了,開心嗎?如果開心就按一下我的手。」無法說話的她真的用手輕輕按了兩三下回應我,我知道她很開心!平常透過阿頓幫她做運動,我們會跟她說說話,回憶以前的照片,帶她去附近公園走走,她的反應也比之前靈敏,有時問她問題,也會點頭回應。過年期間與親戚們視訊,母親會把手舉高高地打招呼,表達她的開心。因為母親,我們兄弟姐妹彼此變得更緊密親近,母親成為大家可以相聚一起的團圓圈。雖然不知道母親還能陪我們多久,但我們願意把握珍惜,也希望母親能在最後的歲月中了無遺憾地圓滿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