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己 打敗生活大魔王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美惠 2022-06-17

 
美惠(右2)入門練功後,學習智慧化解生活難題,與婆婆三代(左3)一起出遊也能玩KUSO合拍,全家充滿和樂與幸福。
  先生開了一家汽車修理廠,我則擔任總務,不但要處理工作上的雜務,還要準備家人和員工的午餐,24小時都待在一起的相處模式,成了考驗脾氣的大魔王,大大小小的磨擦,讓我成天唱著「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最令我感到困擾的,是經常飯煮到一半臨時被先生叫去店面結帳或服務客人,我罣礙著要給長輩、員工準時開飯,心想先生為何不請其他員工代勞?類似生活中的瑣碎小事,竟成了我們夫妻吵架題材的第一名。

  進入太極門後,師父告訴我「壞事不壞」、「凡事往好處想」,要學會正面思考。練功打坐時我會反省:與先生意見不同時,難道全都是他的錯?難道自己都沒有須要改進的地方?先生曾說過,大家並沒有要求一定要在中午12點準時開飯,何必為了延遲幾分鐘開飯而彼此閙得不愉快?轉個心念,想通後,頓時豁然開朗,以後只要先生喊我,我會安心放下手邊工作,出去好好地招呼客人。

  戰勝了令人生氣的大魔王,還有另外三個小魔王不時困擾我,就是我那三個以前常會惹我生氣的小孩。練功過程中,我看到師父的身教言教,感受到師父給弟子的是一顆充滿愛與包容的無量心。記得有次到道館研修,師父說:「師父知道師父給弟子什麼,至於弟子如何對師父,師父不管。」當下,對師父的寬大心量印象深刻。
 
  想想師父,想想自己,才發現自己總是一廂情願期待孩子用「我的方式」來回饋父母的愛。自從學習師父的教育方式,找到了親子問題的癥結點,我逐漸轉變從自己的角度要求孩子必須順從的作法,改以雙向溝通的方式,尊重他們個別不同的意見。
 
  兒子當年想讀高職的餐飲科系,先生與公婆因他未選汽修科而表示不認同,但我覺得應該尊重孩子的意願,於是平心靜氣與先生溝通後,同意兒子選擇以建教合作方式就學。最終兒子得償宿願學習餐飲,雙方皆大歡喜,後來兒子還考取好幾張餐飲證照。

  現在我們夫妻與孩子們的相處像朋友,也不再堅持父母的主導權。女兒在外地求學,若假日與朋友出遊無法回家,我會尊重並提醒注意安全,女兒也會貼心分享出遊的點滴。碰到先生或我生日時,三個孩子會用自己的零用錢精心規劃為我們慶生。兩個女兒看我每天畫眉毛,還特別安排讓我「霧眉」,兒子送我潮T,幫爸爸預約型男剪髮,看到兒女們體貼又懂事,實在很窩心。

  記得以前剛嫁到夫家,每當小姑回娘家,婆婆總會把雞肉剁好讓小姑帶回,而家裡吃的雞肉則要我來處理,雖是小事一件,但卻讓我耿耿於懷,認為婆婆比較疼自己的女兒。

  當我聽到師父提醒弟子要有感恩心時,我想到了婆婆幫我做月子那段期間,為我料理三餐,幫小孩洗澡,也教我很多照顧孩子的方法。現在我能把雞肉剁得很好,真的要感謝婆婆平時教我並讓我有練習的機會。想想師父的話,看到了自己愛計較,還蠻慚愧的。自從放下計較的心態,我看見了婆婆對我的好,心中充滿了感恩。

  因為師父教導及師兄姊們的互相分享鼓勵,我終於戰勝大小魔王,化解了生活中的難題,我相信,善用智慧過生活,未來的人生定會更加的快樂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