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教師節快樂!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戌嘉 2022-09-23

 
小學老師戌嘉,21年教書職涯中,感恩其中20年有師父的陪伴與指引,教她成為好老師,也幫助她成為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下班回家,媽媽說有位高中生來找我,心想,我是小學老師,怎麼會有高中的學生找我?原來是初任教師時,一位經常課後被我留下來特別輔導的學生,後來努力考上軍校,特地帶禮物來謝謝我,並祝福我「教師節快樂!」

  另有次到美髮沙龍洗頭,感覺旁邊洗髮小弟眼神一直瞄過來,當我正要離去時,他趕緊跑出來喊我一聲「老師好!」仔細端詳他竟是當年那個處處跟我作對、不服管教的學生,看到他變懂事,還學會一技之長,當下高興地對他說,等你開店,老師一定去光顧喔!教師節快到了,眼見自己教過的學生小有成就,心中只有滿滿的感動,有些付出並不是立即收效,而在日後開花結果更令人驚喜。

  還記得頭一年教書時就踢到大鐵板,帶到了所謂的「後母班」,就是原本班級的導師受不了學生搗蛋,申請提早退休,學校臨時指派我接任這班新導師。我個子小又娃娃臉,學生沒當我是老師,不僅講話沒禮貌,上課沒規矩,其中還有一位學生,經常把腳放桌上,不時搖晃椅子,當我糾正時,他不服管教甚至頂撞我,後來忍不住脾氣爆發,生氣請他離開教室。從沒想到教書第一年就倍感挫折,每天回家都像球洩了氣,還找人訴苦。

  以前唸書時期為了繳交藝術創作作業,經常熬夜趕工,導致健康狀況不佳,後來再加上教書碰到挫折,更感身心俱疲。經由表姊推薦到太極門練氣功,入門練功後恢復健康,在吸吐之間,逐漸學會身心平衡之道。師父告訴我要鼓勵自己,相信自己會越來越好,也要相信在自己愛心與耐心的灌溉下,學生必定會有所成就。師父的智慧話語啟開我的新思維,幫助我打開心胸、正向思考,凡事往好處想,師父教我成為好老師,也幫助我成為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現在,每當學生吵鬧時,我不再隨意動氣駡人,會先放下麥克風走回講台,等學生安靜下來再開始講話。有一次為了幫助班上不得人緣且經常被同學告狀的學生,只要上美勞課,我都會請他協助當我的小幫手,我經常當眾誇獎他、鼓勵他、肯定他。沒想到防疫停課期間,他分享良心著色畫的數量竟排名全校第一,除了替他感到高興,也更肯定老師這分工作的價值,只要真心用愛幫助孩子,結果總是令人感到無比欣慰。

  何其有幸,21年教書職涯,其中20年有師父的陪伴與指引,幫助我即使偶遇挫折,卻也總能順利過關。教師節快到了,我要以一顆誠摯感恩的心,跟我親愛的師父說聲:「師父,謝謝您,祝您教師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