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族的樂活人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22-09-29

 
3月19日首播「我們的樂活人生」,邀請阿火跟阿妹夫妻,分享他們在退休後找回身心靈快樂的故事。
  現代人已經習慣忙碌的節奏,當退休空閒下來之後,反而不能適應,健康甚至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導致心理因素接踵而來。神氣家族桐花故鄉戀山城系列,3月19日首播「我們的樂活人生」,邀請阿火跟阿妹夫妻,分享他們在退休後找回身心靈快樂的故事。

  阿火退休後,髖關節長骨刺、腳會發麻痠痛,健康成為他最大的憂慮。在機緣下,女兒推薦他到太極門練功,剛開始練時,腳會痠痛麻,練了三個月後,痠痛麻的感覺竟然漸漸消失,雙腳也變得敏捷、健壯有力,身體好,心情氣色自然也好。阿火說自己以前脾氣暴躁,只要生氣時就會罵人,常與兒子意見不合,甚至起衝突暴力相向,入門以後修改心性、脾氣,也體會到兒子長大了,要以溝通取代打罵,父子的感情也變得融洽和樂。

  阿妹以前從事喜慶的辦桌外燴,後因女兒結婚生子,改為在家幫忙照顧孫子。曾經因為騎摩托車跌倒,腳受傷而留下後遺症,剛進入神氣家族練功時,腳仍然會痛,但心想既然已入門,就要認真練、不要偷懶,漸漸腳比較有力也不痛了。還參加了道館內的銀髮族合唱團,到各地去唱歌散播愛與歡樂。

  阿妹認為,她入門練功後最大的改變是改脾氣,以前常與先生為了小事爭吵而生氣,入門時師父的一句話:「你們兩個要好好的,要相互體諒。」現在的她會盡量避開爭吵、不再愛計較,夫妻感情越來越好。現在先生也會帶她出去走走散心、幫忙做家事,比以前更加地體貼。

  阿火、阿妹表示,銀髮族的樂活人生,有好的健康是第一要素。健康包含了生理與心理,除了用好氣調養身體,也須要修改自己的脾氣,保持身心的平衡,就是健康、快樂、幸福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