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成為我的救命繩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鴻源 2022-10-13

 
鴻源經過嚴重車禍傷病的過程,「助人」這樣的信念宛如一條救命繩,不僅指引他做有意義的事,也幫助走出黑暗世界、迎向光明。
  2020年我發生了一場很嚴重的車禍,當時意識清楚,知道自己被抬上擔架,送進救護車,在一連串急救治療後,醫生告訴我腿斷了,而且傷得很嚴重,這消息等同宣告我的未來人生沒辦法像以前那樣跑跑跳跳了,我躺在病床上看著天花板,心卻彷彿墜入了黑暗的深淵。

  手術雖然順利完成,但極有可能會留下後遺症,所以我上網搜尋所有相關的文章,甚至是國外論文,希望找到最有效治療及恢復健康的方法,但事實卻無法盡如人意。

  休養的期間,偶有負面情緒出現,但師父鼓勵的話也不時在我心中出現。從小在太極門練功,師父經常教我要「自助助人」,凡事往好處想,這個重要的人生智慧,讓我的念頭逐漸由負面轉正向,「就算腳無法完全康復,我還是可以幫助自己、幫助別人」,我有許多的師兄師姊人生也曾經面臨痛苦與困境,但他們用師父傳授的智慧度過難關,經由師兄姊的分享與鼓勵,我撫平了自己不安的情緒,勇敢面對目前的困境。

  我慶幸自己的心漸漸從谷底爬升,同時也能體會到,原來身體的不健康,同時也可能導致心跟著生病。在看了中西醫及多方查詢相關文獻後,發覺「自癒能力」是復原的關鍵。除了聽從醫生指示用藥及補充養分,最重要一定會做的事就是每天練功,練功幫助我穩定身心,經過數月的努力,雙腳終於可以重新踏上熟悉的路面。

  在那段行動不便的日子裡,我除了自助還想著能做些什麼有意義的事呢?後來在師兄姊的鼓勵下,決定利用下班時間加入法稅改革志工行列,拄著拐杖,舉著標語,或坐或站地表達人民要求法稅改革的訴求,就算行動不便,還是要發揮自我價值,我做到了對自己的期許。

  音樂,除了記錄心情與生活外,是否還有其他的作用呢?像Bob Dylan、Beatles、U2以及近代的Coldplay,他們用音樂捍衛人權、對抗不公不義的精神觸動了我,於是我也運用多年的樂團表演及製作音樂的經驗,創作描寫違法濫權的公權力迫害人權、搶奪民產的歌曲。古代習武之人路見不平會拔刀相助,我把幫助國家更好的一顆心意用歌曲呈現,也算是對社會的貢獻。

  師父告訴我要「自助助人」這句話,在我車禍傷病的過程中,宛如一條救命繩,不僅指引我做了有意義的事,也幫助走出黑暗世界、迎向光明。師父常提醒我們的 「壞事不壞」,或許就是這個道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