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靜心寬更快樂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靖珠 2022-10-20

 
擔任幼教老師的靖珠,在太極門跟著師父學會靜心、省思,用智慧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我是一位幼教老師,每天都把孩子放在第一位,每個孩子都像是我自己親生的一樣,盡心盡力地照顧好他們,但最近在工作上遇到了較棘手的問題,對象不是孩子,而是家長。

  一日,孩子在課程活動中跌倒受傷,園方立即啟動危機處理應變機制,依照SOP流程完成緊急送醫處理,並予以安撫及關心,但家長似乎有些不諒解,還找校長投訴醫藥開銷及日後可能需做雷射除疤手術費用等問題,也因此我不時會被主管召見,雙重壓力下感到身心俱疲,不僅身體健康出現狀況,有時對家人還會情緒失控,導致家庭氣氛因而變得緊張。

  煎熬的這段日子,還好我有明師指引──在太極門練功,師父給我力量,讓我安心依靠,平日跟隨師父學得許多人生智慧,也乖乖聽師父的話,修改自己的稜稜角角,我學會每日自省,改變自己、精進自己。回想過去的我,是個凡事往壞處想、常會鑽牛角尖的人,入門後透過研修練功,心變寬、變快樂,也不再鑽牛角尖。最近工作上遇到挫折,心想怎可就此被擊倒?回到原點值得嗎?師父教我要轉念,這不就是最好的時機嗎?記得師父教我定、靜、安、慮、得,心要定、要靜,才有智慧去面對並解決困難。

  思考整件事情原委,除了修正自己的課程外,更須加強建立孩子自我保護的能力,並做好安全教育,對於家長超出合理範圍的要求,經過真心誠意協調說明,雙方將心比心,我們都是一起為了孩子好而努力,經過幾番溝通,親師之間終於有了共識,如今家長的態度也較之前平和,我想我那一顆真誠的心,家長接收到了。平日在工作上,我一直都是用良心去愛每一個孩子,凡事只要秉持著良心做事,相信很多事情都能順利迎刃而解。

  在神氣家族裡我不孤單,有好多師兄姊陪著我、聽我傾訴,還分享了許多親師溝通的良方與建議,良人師兄鼓勵我:「師父要我們學勇敢、學智慧,這就是最好的機會。」對!師父希望每個弟子好,但人生這條路不可能永遠平順,怎能因一次挫折就被擊倒?我會聽師父的話,繼續堅持做對的事、走對的路,師父就像一盞明燈,很感恩師父教導我、引導我,在我迷途時指引了方向、引領我走向正確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