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度過人生每一道坎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建勳 2022-10-25

 
建勳(右1)體會到面對困境與其擔心不如勇敢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提升自我價值才是自己能掌控的,路才能越走越寬廣。
  因為疫情關係,這幾年來工作上並不順利,也經常擔心自己中年失業。直到最近家中長輩突然辭世,不免感嘆生命的無常與時間的緊迫。加上烏俄戰爭開打,看到一個烏克蘭小女生哭著唱歌、祈求和平的影片,才驚覺過往那些自己覺得跨不過去的鴻溝,爬不過去的高山,在戰爭、生死前面,都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何況今天自己擔心的事物、不可能處理的困境,或許在一年半載後,都只是談笑之間的雲淡風清。

  回想當年進入太極門時,師父送給我的第一句話就是「遇到關卡要勇敢面對」。當時我很疑惑:就是度不過這一關,才要想方設法繞另一條路走啊!怎麼會想要硬碰硬去面對它呢?

  以我工作為例,因為疫情,負責的業務日益萎縮,隨之而來的就是縮減成本,減少人力。但人力越少,每個人的工作量就會加重,人事異動就更大。我也從軟體PM的角色變成第一線基層的角色,除了要即時處理系統的操作問題,排除資料錯誤,讓流程不會卡關,還必須配合全球各地工廠出貨時間,晚上還得值班,甚至下班後常常要在家「顧電腦、看系統」。

  過了兩年,情況更惡劣了。於是我申請轉調其他單位,原以為只要我能屈能伸,願意配合各種工作,就可以獲得好的評價,不料新單位卻嫌棄我:「你是PM、主管的角色,卻去做大學畢業新鮮人就能做的基層工作,你這三年的資歷不但沒有為你加分,還是負分、扣分。」沒想到我不嫌棄工作,還盡力協助團隊完成目標,最後卻是這種結果。

  但想到師父曾叮嚀弟子「要勇敢面對問題,不要逃避!」想要保住工作,我得繼續各方嘗試。有一個新單位看見我的資歷,願意找我過去,但對方的業務跟我的專長完全不同,我擔心自己跟不上,就誠實跟對方主管說明。沒想到主管很欣賞我誠實的態度,願意給我機會嘗試,鼓勵我在不同領域要歸零,一切重新來過、從頭學起。感謝主管的提攜幫助我平安度過職場危機,原來勇敢面對自己的不足,然後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在競爭職場中穩健發展。

  不管外在環境如何變化,公司賺不賺錢?會不會裁員?疫情什麼時候會消失?戰爭什麼時候開始或結束?都不是我能掌控的,如果只是恐懼與害怕,對自己完全沒幫助。但勇敢面對問題,進而想辦法解決或是調整未來方向,是我自己能掌控的,自己的路才能越走越寬廣。現在的疫情、氣候、世局越來越無法預估,唯有先穩定自己,保持善念,掌握良心之源才能淨化自己,影響家人、同事一起轉動世局,讓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