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駕馭自己的心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秋津 2022-10-31

 
秋津入太極門後,改變了自己原本固執火爆的個性,面對不斷升溫的疫情,她學會駕馭自己的心,保有歡喜正常的生活並心存良心行善,形成最好的身心防護罩。
  全球新冠疫情已經兩年多,這樣突如其來的病毒侵襲,幾乎沒有人不受到影響,自己原本已經準備中的計畫也因疫情而被迫中斷,雖然覺得很無奈,但既然已經發生也只能接受。

  我天生個性比較憂鬱,遇到稍微不如意的事情,就會想到「壞」的結局,一路成長的過程,都是照自己意思做,父母管不動,也拿我沒轍。記得離開家鄉求學與就業時,父母最擔心的就是我這樣固執火爆的個性。浮躁的心性加上不會照顧自己,長期累積下來造成了身心失衡,讓從小過敏的體質越發嚴重,曾經因鼻子過敏太嚴重做了手術治療,但沒多久卻又復發,就這樣日復一日惡性循環。身心朝好的方向轉變是從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開始,原本中西醫都束手無策的嚴重鼻子過敏,在練功後的大約三個月竟好了七、八成,也終於可以好好呼吸,睡個好覺了。

  入門一段時間後,察覺了自己內心的變化,以前凡事都照自己的意思,很少顧慮別人感受的我,慢慢省思到有許多需要修改的地方。從事設計業的我,做事總是一板一眼,對廠商要求嚴格,若是延遲交貨或產品有問題,絕對是追究到底,更得罪了不少身邊的人。直到師父提醒我們要「客氣好言結善緣」及「同理心」,才慢慢會以別人立場思考;此外,多年來我也跟著我的師父到全世界宣揚、弘揚愛與和平,與不同種族、膚色的人互動,這也是我生命中想不到的奇蹟。以前的我總是認為可以獨善其身,而師父不斷提醒我要靜心、思過,並要行善及懺悔,透過每天的心志鍛鍊,了解自己,並學習用良善的方式對待自己。這些改變在我練功的過程中,因著師父的教誨與叮嚀,潛移默化的一點一滴改變,讓自己越來越好!

  面對現在疫情的起伏,我的師父送給世人防疫「三不五多」與「六絕招」,「三不」是: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一開頭就提醒我最容易犯的毛病,因為自己的個性就是個容易生氣、緊張、憂慮的人,但現在我了解身體的健康與心理大有關係,目前國內疫情嚴峻,看到每天確診人數不斷上升,我會先提醒自己不緊張並加強練功,做好身心防護罩。與人互動時,若遇到不愉快的事,我會先緩和自己的情緒,不讓不高興的情緒降低了免疫力。

  現在疫情比較緊張,我會做好防範,盡量不去人潮多的地方,透過科技視訊,一樣可以關心週遭的人,處理日常事務。生活中保持謹慎但不緊張,即使每天接收媒體上的疫情、天災、人禍,都能以更平靜的心面對,讓自己在世局混亂的這個時候仍保有歡喜正常的生活模式。

  病毒很難預料,但心是可以掌控的,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在2014年發起了「良心時代運動」,開啟良心善機,希望人人以良心為本,多說好話,多做善事,凝聚正向力量,扭轉現在不安的局勢。我體會到人人都可以當自己內心的主宰,當每個人都能啟發善念與善行,每天做一點好事,就像是蝴蝶效應一樣,將匯聚成良善氛圍,讓我們的環境更健康!我學會駕馭自己的內心,用有限的生命創造利益眾生的事,把這些叮嚀放在心中,日日實踐,對我來說就是現在最好的身心防護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