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鳥的進修之路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樹仁 2022-11-08

 
從小,樹仁視讀書為畏途,進入太極門後,學會靜下心、改脾氣,最後還能國立大學碩士畢業,他發現只要真心想改變,便有機會讓自己變得更好。
  從小,我就是個好動的小孩,要我靜下心來念書,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我的腦子總是不停地轉,而我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幻想,上課時,思緒經常會不自覺地飄啊飄,飄到自己幻想的場景中,也因此,學業成績總是不理想。雖然我也很想要讓功課名列前茅,但下決心容易,要做到卻很難,倒數前幾名,我總是輪流拿,內心的挫折感可想而知。國中畢業時,我連英文字母都無法背完整,想要自我放棄的心都曾有過。

  每次月考都是我最痛苦的時刻,不是考前,而是考後發成績要讓家長簽名時,就是我心碎的時刻,讀書對我來說真是辛苦的事,一點樂趣也沒有。學業成績不好便考不上高中,家人都對我的未來很煩惱,所以就建議我去讀軍校,至少以後能有個保障。

  軍校畢業後就在軍中服役,退伍後,因緣際會下經親友推薦來到太極門修練氣功,原來只是希望身體可以更健康,但練功幾年後,我的心性改變了,我可以靜下心來打坐,而且聽從師父的話去修改自己的脾氣,竟然也慢慢讓自己可以靜下心來讀書。不是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嗎?沒想到修行練功竟然能改變我的心性。

  就這樣我便開始了自己的進修之路,師父總是教導我們,「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於是我一邊在太極門練功修改自己,一邊半工半讀進修,同時照顧家庭小孩,別人看我可能以為我是一根蠟燭多頭燒,但因為入門練功多年來,無形中培養我樂觀進取的態度,非但讓我不覺得苦,反而還很快樂,最後竟然考上國立大學的研究所,從不會讀書到國立大學碩士畢業,心中的成就感不可言喻。

  練功幫助我靜下心,也建立我的信心,加上師父總是肯定每位弟子,讓我更有勇氣去面對各種挑戰。看到道館許多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師兄姊,在古老氣功武術門派的薰陶下,個個都好優秀,又會讀書又聰明,後來我自己也漸漸做到時,才發現只要開始就不嫌晚,只要真心想要改變,便有機會讓自己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