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放下,人生更歡喜自在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美惠 2022-11-18

 
原本個性急躁的美惠(右),在入門後學著放慢自己的腳步,修改與家人說話的方式,讓家庭氣氛和諧許多。現在,夫妻間也多了許多共同話題,彼此互相學習、共同成長。
  回想那年在小叔的邀約下,我第一次踏入太極門道館,當天聽到一位師兄分享「三腎男的春天」,他的故事很吸引我。這位師兄說他走跳江湖多年,自以為看盡人間冷情人暖,沒想到第一次到太極門,發現竟還有這麼自然真誠又開心的一群人,所以很快就決定申請入門練功。他因尿毒症經歷了洗腎、換腎,原本黑白的人生因透過練功轉變成彩色人生,這位師兄練到滿面紅光,精神飽滿,讓我非常羨慕,當下的我也同樣感染到這分好氣場,心想也要把自己身體練健康,不讓孩子擔心,於是我和先生都加入了太極門這個大家庭。

  年輕時,忙於創業和家庭,幾乎沒有假日,加上前幾年因為照顧長輩,身心都承受不少壓力卻不懂得要放鬆,我經常緊咬著牙齒,直到兩頰會痛才驚覺原來自己這麼緊繃。時間久了,身體也慢慢出現一些症狀,像是心悸,也常會感到緊張和不安。

  天生急性子的我,事事都習慣馬上講、馬上做,連走路、吃飯都慢不下來,先生常揶揄我是在參加「吃飯比賽」。而這樣急躁沒耐性的個性也常讓身邊的人感受到壓力,別人做事如果慢一些,我就會不耐煩;跟孩子的相處,摩擦、起衝突也都在所難免。

  入門後,我提醒自己好好研修、努力練功,也很聽師父的話並常和師兄姊談心聊天,在不知不覺中,身體有了改善,個性也改變很多,進而也能和自己、家人和平相處。現在當自己有不對的地方,我會和兒女說對不起;或是與家人說話時,如果聽到不喜歡聽的,就會自己深吸一口氣先緩一下,轉個念再回應對方,讓整個談話氛圍變得很不一樣了。
太極門功法看似簡單,但是一吸一吐間,確實改變了我。我的氣息平穩了,也學著放慢自己的腳步,每當緊張急躁時,就會提醒自己要慢慢來,更學著放下心中那個無形的執著。

  我和先生都是年過半百的人了,以前的生活是他忙他的,我忙我的,兩人的話題都是生活瑣事,但自從入門後,他臉上的笑容變多了,我的心情也跟著放鬆不少。現在我們有了許多共同的話題,會相互提醒練功,分享師父的叮嚀及師兄姊的故事。師父常說要「放下」,這兩個字看起來很簡單,做起來真不容易,雖然現在我還在努力學習,但跟以前的我比起來,現在過得更歡喜自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