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居隔的日常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麗安 2022-11-21

 
在居家隔離的十天裡,麗安透過調整氣息來穩定自己的心,並做好時間管理,讓自己按部就班學習,更主動關懷確診同學,大家相互關懷鼓勵。
  某天半夜,媽媽接到導師打來的電話,說班上有一位同學確診新冠肺炎,依當時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為了安全,全班同學必須立刻開始居家隔離,並分流到校接受PCR核酸檢測。接到通知的當下,全家都十分吃驚,但下一刻,我和爸媽便開始一起準備讓我單獨隔離的房間及生活用品,就這樣開始了十天的小房間大冒險。

  做完核酸檢測後,必須等待一天確認結果,在等待過程中,心裡有著一種對生病的強烈不安全感,但還好我與爸媽一起在太極門練氣修心多年,疫情期間除了做好個人安全衛生與保健外,也會運用太極門防疫「三不五多」與「六絕招」:「三不」即是不緊張、不憂慮與不生氣;「五多」是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歡喜、多運動與多防範;「六絕招」則是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避免觸碰眼睛口鼻、做好呼吸運動提升肺活量與維持正向思考。於是,心念一轉,我提醒自己要正向思考,不再有過多的焦慮和緊張,凡事往好處想,一定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隔天收到通知,檢測結果是陰性,全家都鬆了一口氣。

  接下來的挑戰,是要獨自一個人在房間裡完成所有的生活起居,雖然偶爾會感到孤單,但我會透過調整氣息,讓自己不安的心慢慢沉靜下來,然後安排接下來幾天線上學習需要的教材,預先安排做功課的先後順序。這時靈光一現,心想,既然不能出房門,何不藉這個機會來調整飲食及運動,讓身心保持規律平衡。於是我跟同學們約時間一起連線運動,相互督促和鼓勵;而這段期間爸爸媽媽都是要正常上班,我必須自己準備早餐及午餐,因此練就自己煮飯、炒菜、煎蛋等廚藝,算是意外的收穫吧!

  這學期我擔任副班長,負責班上的點名,線上課程期間,想到確診同學被送進醫院治療,心中十分不捨,便傳訊息給她,說一切都會好好的,我們一起加油!她也回覆說,身體雖有不適,但會好好照顧自己,就這樣建立起互相鼓勵關懷的互動模式。

居家隔離期滿十天的凌晨,我懷著一顆歡喜的心,踏出家門為自己拍一張照做為紀錄,同時為這段隔離畫下句點。

想到這幾天疫情急速升溫,社會瀰漫著一股不安的氣氛,連台北市國高中學生都要改為線上學習,這正是需要大家互相扶持的時刻,感恩家人都平安健康,我要好好珍惜活著的每一天,讓自己在後疫情時代安心過新常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