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歲,真好!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榎吉(口述) 2022-11-24

 
榎吉年輕時忙於工作,把身體都搞壞了,後來在太極門重新找回健康,更跟著愛和平親善文化訪問團遍行全球,讓如今八十歲的人生充滿感恩與感動,也活得精彩又有價值。
  我今年八十歲,八十歲真好!簡單生活,吃得下、睡得飽,踏實過每一天,做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事!

  我每天都早晚練功、拉筋、做伏地挺身,所以身體的靈活度及精神體能都很好,朋友都稱讚不已。最近因為須要換駕照,到醫院做體檢及認知功能測驗,聽力、體力都全過關,其中有一項智能測驗是十張各式圖卡,看過兩分鐘後要說出圖卡中的東西,我也是快速講出,當講到第九張時,護士跟醫生都說:「阿伯,你不用講了,過關!」

  今年是我到太極門練功的第二十九個年頭,當年在市場做生意快十年,每天都工作約十六個小時,生意忙時常常飲食不正常,所以腸胃都潰瘍,但為了賺錢也只好忍下來,持續地打拼下去。一直到後來,醫生要我「要錢要命選一個」時,我才驚覺身體健康已經嚴重出問題。除了腸胃潰瘍,我的肝也有一顆腫瘤,只好在民國七十九年時結束市場的生意,但接下來就到處去看醫生。

  後來在一次與鄰居喝茶聊天中,知道太極門這個練氣養生的地方,我跟太太就在民國八十二年一起來練功。透過功法的修練及呼吸的調整,身體的健康開始好轉。練功四個月後去照胃鏡,胃潰瘍變好了,腎結石也不見了,後來在持續的練功中,我的肝腫瘤也逐漸萎縮,每年持續追蹤,現在我的腫瘤小到可以跟我和平相處。

  沒讀什麼書的我,這輩子很幸運能夠有機會跟著師父、師母及師兄姊走遍五大洲,一起推動愛與和平的文化之旅。雖然不懂英文,但有著跟師父一樣愛世人的心,就可以讓自己潛能大發揮,做好總務的後援任務。記得在美國西雅圖火炬大遊行的文化行中,我憑著勇氣與高速公路上面的圖示,用比手畫腳的方式跟美國司機溝通,安全順利地將遊行展演的道具載到目的地。另外,也很榮幸參加2000年澳洲雪梨奧運的文化展演,當時,我僅憑方向感和看路標,帶著師兄姊一起搭大眾交通工具。看到太極門氣功武術文化在奧運的會場鼓舞帶動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讓優良傳統太極文化蘊含的和平能量傳揚出去,萬分感動。我很感恩有機會貢獻一己之力。

  身、心、靈是相互影響的,有了健康的身體後,我發現自己的脾氣也在每天的練功中慢慢改變,開始懂得學習自我反省及修改。以前處理事情常會據理力爭,講話有時比較直,但可能會傷到別人。現在我學會同理心,溝通也變得比較圓融,一樣可以把事情做好。就在這個好的練功環境中,讓自己活到老、學到老,有好的正向能量來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