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更好的自己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筱玲 2022-12-08

 
在照顧父母長達近24年的辛勞過程中,筱玲感恩有太極門,讓她重新遇見更好的自己。
  30歳那年,在我急電「119」送爸爸去醫院急診的那刻起,展開了我將近24年照顧生病父母的日子!爸爸的中風,造成媽媽驟然的傷痛壓力,兩個月後媽媽也得了憂鬱症!為博母親展歡顏,我常使出渾身解術展現「綵衣娛親」的戲碼。有一次頂著大太陽陪兩老散歩,媽媽轉頭問我說:「我看起來好像比較瘦耶!」我説:「多努力散步及運動當然會瘦啊!」這時看到一群麻雀在閒逛,我突然跺腳,這群鳥兒驚訝飛起,媽媽問:「幹麼嚇牠們呢!」我說:「幫牠們減肥啊!」這時,媽媽終於露出如陽光般的笑容。

  但母親因為憂鬱症,情緒不穩定,常無預警地在家中生氣或是掉眼淚,我的內心常不斷湧現對老天爺傾訴的各種話語,祈求老天爺多幫我一點,給媽媽一個好心情,或讓媽媽每一天都有燦爛的微笑,但卻往往事與願違。

  有一天驚覺壓力大到身體與心理好像再也無法負荷,讓我感到墮入無盡的深淵般極度無助,高漲的負面情緒讓我幾乎喘不過氣來。很慶幸,老天爺及時為我開了一扇窗,隔不久,經朋友推薦,我來到太極門這個大家庭,經過半年多的時間,在師父的教誨及常跟師兄姊談心分享的過程中,我終於學會慢慢打開自己的心房,我不再老是流著傷心的眼淚,並懂得用積極樂觀的態度,迎接每一天的挑戰。

  隨著「氣轉、運轉、好運來」,再加上姐姐有一起分擔照顧父母的責任,我們彼此合作無間,這也讓自己有了喘息的空間。在這段時間把自己的身心調整到最佳的狀態,心有餘力之下,我也參與了道館的許多活動,還可以跟師兄姊一起做好事,不論是宣揚愛與和平的理念,或參加志工行列,我發現其實在幫助人的過程中獲得最多的是自己,每天總有用不完滿滿的好能量!

  過去由於大部分時間都在照顧父母,身心一直處於緊繃狀態,在父母往生後,才發現自己好像失去生活重心,於是我開始學習如何去愛自己,放輕鬆過生活,並靜下心來審視自己接下來的生活該如何過。之後,我開始接觸種子盆栽、手作料理,並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這時我才發現原來我的人生也可以這麼輕鬆自在。

  「歡喜做甘願受」是盡心照顧父母多年來我內心最大的感受與收穫,往正面的角度去想,也許是我和父母結的緣最深,才讓我能在這輩子努力報恩。當父母往生後,回首這長達24年的日子彷彿昨日,我理直氣壯且昂首挺胸地對自己說,我沒有給自己留下任何遺憾!現在的我更珍惜身邊的家人及朋友,這一切都要感恩有太極門,才能讓我重新遇見更好的自己!